2018年12月18日,北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马化腾和马云等作为改革先锋模范人物参与大会。供图/视觉中国

    1.100名同志获改革先锋称号

  2018年12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大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表彰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次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大家认为,受表彰对象事迹过硬,结构合理,涵盖了主要行业领域,是各个方面的杰出代表。

  2.我国加快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知识产权局等38个部门和单位日前联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决定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备忘录明确了六类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重复专利侵权行为、不依法执行行为、专利代理严重违法行为、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挂靠行为、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以及提供虚假文件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进入落地实施阶段。网友纷纷点赞这一行动,认为完备的信用体系,对我国未来社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好处。

    3. 禁止有害App入校园 须形成长效机制

    供图/视觉中国

  为营造良好的“互联网+教育”育人环境,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网友表示:现在什么事情都要求下载App。虽说现在手机普及率很高,但是并不适合小学生使用:一是伤眼睛,二是小学生自制力差,很可能利用完成作业的机会玩手机游戏。媒体对此评论道,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需要建立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结合学校教学实际选择使用App,而不是不管有无实际用处,都要使用App来显示教育信息化,这才能避免校园App过多过滥。如何禁止有害App进校园,强调的是教育部门和学校、教师的责任,而家长的作用也不可或缺。

    4.“客服电话转人工”等待时间太长引热议

  2018年12月19日,中消协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重点服务领域部分企业服务热线体验式调查结果。调查选择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关系较为密切的银行、保险、电信等8个行业的47个企业服务热线。在消费者感知评价中,服务热线人工服务转接等待时长是所有被体验环节中评价最低的方面,主要体现在电话接不通、座席忙和转接人工等待时间长。网友调侃道,客服热线变成“音乐欣赏”,耐心成为成功拨打银行客服电话的必备条件。媒体对此评论道,转人工服务的等待时长成为消费者对客服系统评价最低的方面,说明这一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客户感受,成为目前服务热线的短板。对此,有关企业必须引起重视,切实予以改进,方便广大消费者。

    5.2018年十大网络用语发布

  作为“汉语盘点2018”活动最具网络特色的组成部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2018年12月19日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本次发布的十大网络用语依次为:锦鲤、杠精、skr、佛系、确认过眼神、官宣、C位、土味情话、皮一下、燃烧我的卡路里。这些网络流行语生动描绘了网民2018年的关注关切和喜怒哀乐。网友表示,遇到困难与挑战,大家会祈求“锦鲤”带来好运;人与人相处难免有摩擦,要保持一颗平和、淡定的“佛系”之心。通过这十个流行网络用语,一幅鲜活生动的网民生活百态图跃然纸上。

    6.290万人迎考研大战

    2018年12月22日,广西桂林,广西师范大学考研点考生走出考点。供图/视觉中国

  2018年12月22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在大考拉开序幕之前,考研就已频频登上热搜榜单,有调查显示,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已经达到历史上从未达到的290万人,往届生报名人数占比上升较快。根据考研动机调查显示,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为首要动机;其次是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第三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有考生表示, “现在很多人说大学生考研是为了不想工作,其实我觉得大家都是为了工作而考研的。我就是因为现在的工作不是我想要的,所以选择提升学历然后工作。”

    7.“网红食品”需合力监管

  据媒体报道,号称“一天一斤”的网红减肥食品,却有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有媒体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一些网红减肥食品的减肥效果显著,却有可能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麻黄碱、芬氟拉明等药物成分。对此,网民普遍认为, “网红食品”需合力监管。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安全法研究中心主任刘筠筠表示,一些“网红食品”在短时间内可能有明显效果,代价都是身体严重受损,消费者对此一定要提高警惕。媒体发表评论称,要想让“网红食品”红得健康,唯有监管部门、商家与消费者形成合力。食品监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管,严打“黑作坊”摇身一变成“网红”,对不法商家侵入朋友圈的营销行为一查到底,形成震慑作用。在严格有效的监管之下,商家才能真正为消费者负责,在产品质量上多下功夫,切实保证食品安全。(舆情事件选取时间为2018年12月1日至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