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图/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时代楷模、英雄模范不断涌现,文化艺术日益繁荣,网信事业快速发展,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

  “我们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

  2018年12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大会,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等为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代表颁奖。图/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光辉岁月:先锋模范勇立潮头

  “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岁月。

  1978年,神州大地迎来一场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迈向新境界。

  人民是改革开放伟大奇迹的创造者,是推动改革开放的力量源泉。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进程,涌现出一大批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的先锋模范,他们勇立时代潮头,将个人的命运投入历史的洪流,用奋斗书写了个人奋斗和国家发展的壮丽史诗。

  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 “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李彦宏……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名单中,几位互联网领军人物的名字赫然在列。

  33年前,年轻的马云第一次走出国门,踏上澳大利亚的土地,这次经历,让梦想的种子在心中孕育;33年后,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帮助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创业圆梦;

  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破灭,马化腾曾一度想把起家的ICQ软件卖掉,但最终依靠“互联网+”的不断创新,重整行装,让腾讯从一个仅有5人的小公司成长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网信企业之一;

  20世纪90年代留学美国,李彦宏受到国内蒸蒸日上的互联网产业氛围的感召,于是决定回国创业,在2000年1月1日创办百度,如今,百度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并进军人工智能领域;

  ……

  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高速成长是改革开放的产物。马化腾曾表示: “腾讯的成功有很多因素,但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是我们最大的财富。”马云也表示: “过去40年中,中国打开了市场,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市场。没有改革开放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改革开放40年实践,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所指出: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奋斗历程:网信事业快速发展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始终坚持”,高度概括了党引领亿万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中国奇迹。其中在提到“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一层面时指出, “网信事业快速发展”。

  从去一趟乌镇要先乘汽车到原桐乡县政府所在地,再换乘小汽艇,走两个多小时水路才能抵达,到如今景区检票口用人脸识别系统、手机一键呼叫游览车或摇橹船、刷脸即可入住酒店;从乌镇16个大队小学中有3所是危房,到如今乌镇植材小学的学生可通过互联网跟着外教一起学英语;从最初从事蚕桑业、杭白菊种植,到如今村民创办互联网公司……乌镇的发展,正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

  1994年,中国正式加入了世界互联网大家庭,踏上了信息高速公路。与此同时,一些在美国留学、工作的华人察觉到中国互联网大规模发展的契机,他们开始回国探索互联网创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世界级网信企业的出现,打造了互联网产业的高地,也带领了更多网信企业蓬勃发展。互联网深入渗透中国经济和生活,改变了人们的认知与生活方式。如今, “互联网+”已成为“基础设施”,互联网“跨界”融合各种行业。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方兴东认为,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就在此间,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互联网商业化浪潮刚刚开始喷涌。因此,改革开放为互联网进入中国打开了大门,使得中国能够在最恰当的时机全面拥抱这一浪潮。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正从世界潮流的“追随者”变为“引领者”。当前,我国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电子支付总额全球第一,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互联网发展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飞表示,在线学习、网上挂号、网络点餐……随着互联网日渐走入“寻常百姓家”,人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新四大发明”,令无数来华外国人艳羡不已。网络覆盖更广,网络基础资源更加丰富,资源质量明显提升,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深刻指出的,“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宝贵经验:创新是第一动力

  “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总结40年宝贵经验,并将其概括为“九个必须坚持”。

  其中,“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明确了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并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世界瞩目,以2017年为例,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成为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引擎。

  “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科技创新改变互联网,互联网改变生活。AI智能诊疗系统、无人化超市终端、VR智慧教室……数字技术正在将人们想象中的智能新生活变为现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虽然目前我国技术创新已从跟跑为主,进入跟跑在加快、并跑在增多、领跑在涌现的新阶段,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面向下一个20年,马化腾已经有了新的探索方向。他说,腾讯将利用云计算、支付、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赋能产业合作伙伴,搭建新一代智能产业生态,通过把消费者和产业连接起来的方式,创造新的价值。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认为,互联网的“不惑之年”是可预见的万物互联时代,核心技术的竞争将会持续发酵。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鲜明表达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奋进新时代,新的答卷正等着我们去书写,新的丰碑正等着我们去筑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