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红网、时刻新闻策划推出了《大潮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融媒体专题,以“嬗变”“浪潮”“崛起”三个递进关系为坐标,串起改革开放的往昔、今朝与未来。连续推出了《嬗变的记忆》《浪潮的味道》《崛起的脉动》3个子专题,通过回顾、对比和展望,讲述中国改革开放之路、湖南中部崛起之道。

《大潮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融媒体专题截图。供图/红网

    筹划有创意,精品不断

  发挥网络专题和移动传播优势,再现改革开放波澜壮阔。2018年6月25日推出的子专题《嬗变的记忆》,通过人、家、城、企、评五个视角,对湖南这40年的变化做全景式扫描;7月18日推出的子专题《浪潮的味道》,以改革开放的湖南印记为线索,通过今昔对比,展现湖湘大地城市村庄、文化戏曲、流行语等方面的变化;9月4日推出的子专题《崛起的脉动》,以新时代湖南的创新与谋划、决心与信心为线索,以湖南为基点,放眼全国,引入叙述顶层设计,展现当今引进来、走出去的成绩和未来规划。

  新媒体作品富有创意,强烈地吸引和感动了受众,获得了理想的传播效果。比如,4期动图《热词新说》,共40个词,这些词涵盖了从改革开放之初的“高考”到当下人们耳熟能详的“中国梦”,从生活细节到国家政策,对每一个词都进行了生动有趣的“新说”解读,引发媒体广泛转载和网民刷屏。 “红视频”策划推出融媒体新闻片《你好,40年》,注重从小切口、小情节、小故事切入,以“小”见大,描绘普通人物的奋斗历程,讲述平凡人物顺大势、立大志、成大事的感人故事,通过短视频互动传播,不断推高报道热度。

  红网市州分站策划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图解、H5等新媒体作品,展示改革开放巨大成就。比如,红网郴州站策划制作推出了H5《致敬郴州: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设置猜图互动游戏,吸引了万余名网友参加互动答题;推出了短视频《一封情书,写尽郴州40年芳华》,通过视频展示郴州的经典地标40年的变迁,超过11万网友点击观看。红网株洲站以时间为轴,推出了《改革开放40年·时势造株洲》系列报道,讲述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过去40年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红网湘潭站策划推出的《改革开放40年·筑梦湘潭》系列报道通过“画放40年”“笑谈幸福”“我爱我家”“大家谈”,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湘潭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报道有情怀,暖人心田

  《嬗变的记忆》以记忆为线索,全景式扫描湖南40年里发生的变化,重温、感悟和铭记伟大的历史精神,通过小切口展示大变革,富有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晒家底查发票精确到分 永顺马鞍村村务公开“真刀真枪”》等报道通过一个个鲜活具体的案例,从普通人的感受入手,突出民生视角看变化,以小见大,巧妙诠释“改革开放改变中国,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的宏大主题。

  《浪潮的味道》推出30余篇人物报道,通过人物故事展现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这些人物的命运改变来展现时代巨变,诠释改革开放给时代注入的强大活力,视角独特巧妙。如《李文金:时代为我开了一扇窗 我愿做感恩时代的“搭桥人”》等报道,突出细节,文风鲜活,富有感染力,可读性强。

  《崛起的脉动》设置了“芙蓉国里尽朝晖”“智能制造梦工厂”“热土潇湘等你来”等栏目,聚焦改革开放大背景下, “出版湘军”“文化湘军”“电视湘军”“体育湘军”“互联网湘军”等湖南闪亮文化名片是如何铸就的,解读湖南人才政策,回顾与展望“湖南智造”丰硕成果,展示湖南创业投资生态圈的生动图景。

    解读有深度,凸显引领

  “红辣椒评论”“论道湖南”频道、时刻论道平台、 “论道湖南”订阅号等新媒体平台各展所长,组织专家和评论作者撰写评论文章,创新表达,凸显引领。“品读”栏目连续推出“年代是回望的路径”专栏系列评论文章11篇,从个体、社会、城市、乡村4个角度勾勒湖南改革开放浪潮中的足迹。 “时代背景下的个体变迁”,聚焦个人在发展浪潮中的改变,折射湖南在时代背景下的宏伟发展;“40年,我们破冰前行”,细说湖南在改革开放40年间取得的成就; “40年,定格的城市映像”,描绘湖南14个市州改革开放中的巨变; “从乡村到新的乡村”,对标中央对乡村发展的政策,列举湖南乡村的发展成就。文章着笔于细微之处,以小故事反映大的时代变迁,以细节刻画改革开放的宏伟成就。

  “红评”栏目组织了系列红评文章,在回顾40年发展历程中,从小处着眼,贴近每位普通人的吃穿住行,以独特角度剖析时代发展所带来的变化。 “红观”栏目组织了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刊发了32篇原创评论,从各区县自身发展体现了改革开放40年里的砥砺奋进,描绘了新时代湖南县域的新气象新理念新作为。

  “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水大鱼大”:激荡国与民的光荣和梦想——致敬改革开放40年①》《“小人物”何以改变历史?——致敬改革开放40年 ②》《从“赶 上时代”到“引领时代”:有一种力量叫专注——致敬改革开放40年③》等系列深度解读文章,阐释国家与国民互为依托、相互成就,每一个人的“小时代”其实就是“大时代”的缩影。文章兼具可读性和思想性,是解读改革开放的时评力作。

    呈现多元化,提升影响

  红网通过县市区分站记者广泛参与,实现当地新媒体、融媒体、朋友圈的广泛传播,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深层互动和强大的传播合力。红网LED联播网与中央厨房同步,在小屏上以专栏、专题、日常新闻、单图图解等形式,报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有代表性的人、城、村、企业的变化和他们为湖南的变化作出的巨大贡献,在黄兴广场等市内大屏和高速大屏上推出“你好40年”宣传海报。

  红网论坛举办“时光陈列馆”主题图文征集活动,推出了《穿越时光 深情回望!红网邀您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故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搬新居”主题征集:漫话房屋居室的变迁》两大主题征集,追忆奋斗岁月,记录家国变化,收到了300余篇冒热气、接地气的网友来稿,主题征集在移动平台参与人数超过30万,访问量300万+,网友纷纷跟帖点赞。

  红网手机报面向117个县市区手机报用户征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小故事和老照片,组成“我的独家记忆”专题,通过小人物的视角,讲述个体的人生体验和难忘经历,以小见大,用细腻、真实的情感再现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印记,精选《我的少女时代:录音机和缝纫机》等小故事向红网手机报用户推送,达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刘志君:湖南红网)

关闭
  • 学习强国
  • 微信
  • 返回顶部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05 22: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