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委副书记、贵阳市市长陈晏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大数据成为与会嘉宾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谈贵州必谈大数据。”贵州地处西南边陲,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却在短短几年间成为大数据的聚居地、云存储的热闹场,被称为中国大数据“硅谷”。在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将大数据的价值发挥到极致?贵阳市委副书记、贵阳市市长陈晏接受本刊专访。

  首先是大数据在政务方面的拓展利用。陈晏认为,利用大数据可以打造“一擎双翼”的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协同治理模式。以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据增值服务平台、数据安全监控平台等数据服务平台为核心,建设数字政府流程调度统一支撑引擎,通过“一网通办”数据调度平台统一对外提供政务服务;通过“平安社会”“安防维稳”“智慧环境”等典型应用场景,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同时将民生数据并入双治平台获取更多维度的关联数据,从而实现政府治理、社会治理协同高效双治理。

  “以贵阳为例,举措主要有四方面,破壁垒、搭平台、聚数据和推应用。”陈晏说,依托贵州省电子政务外网,构建起横向联接党政部门、群团组织,纵向贯通中央、省、市、区、乡的电子政务“一张网”,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审批事项。另一方面,构建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电子证照等五大基础数据库,为政务服务“材料一次提交、证明一次查验、资料反复使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陈晏表示,应坚持把融合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推动“四个强化”:强化对现有大数据企业支持力度、强化对大数据企业招商力度、强化与大数据融合的高科技企业招商力度、强化对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做实“四个融合”: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与乡村振兴融合、与服务民生融合、与社会治理融合。“充分释放大数据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农业现代化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陈晏说。进入大数据时代,个人数据网络化和透明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如何有效保护个人隐私、确保数据安全,是确保大数据健康快速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陈晏认为,应高度重视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工作。以贵阳为例,在加强数据安全防护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大数据安全靶场建设,不断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大数据为政务服务、产业发展和个人信息保护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和新思路,只有用好、管好大数据,才能发挥其正向积极作用,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陈晏表示。(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