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数字化传媒生态圈

  论坛简介该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从技术、内容和产业等不同维度,邀请国际国内互联网及媒体行业相关重要人士共同研讨如何应对媒体变革时期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创新传播内容与形式,分析、分享媒体未来发展方向,谋划新思路、施展新作为、呈现新气象,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11月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图/本刊记者 王静 摄

  嘉宾观点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庄荣文

  面对互联网发展大潮,推动媒体变革和传播创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应当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强化媒体发展的责任担当,为构建更加美好的数字世界作出贡献。第一,坚持正确导向,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各大媒体应当站在时代前沿,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守网络传播的伦理道德,确保网上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权威性,提升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第二,坚持内容为王,推动互联网内容繁荣发展。第三,坚持技术引领,发挥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作用。第四,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第五,坚持全球视野,推进国际传播交流合作。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 慎海雄

  抓住数字化发展大潮,就要以“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的精神风貌,迎接数字化、拥抱数字化。第一是内容生产力,媒体需要打破原有形态束缚和路径依赖,真正面向各类媒介载体、传播渠道生产适配内容。第二是技术驱动力,媒体要紧紧抓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网络、4K8K超高清等新技术带来的发展契机。第三是平台竞争力。第四是生态链接力。媒体应积极通过战略合作、资本运作等方式,与产业上下游、社会各界深入合作,在政务服务、媒体电商、版权开发、产业拓展等领域积极探索,为提升传播能力、创新经营方式提供全新动能,在合作共赢、互通共融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 王彬颖

  数字技术,包括最为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我们的行为方式都在发生变化。同时,由于传播方式发生了变化,媒体也需要变革,我们不再需要像过去那样给想沟通的人写信,而是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就可以了。技术给人们带来了某种程度上的安全和更高的效率,但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带来了很多潜在的经济效应,在国际和国家层面都是如此。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马化腾

  在以微信、微视等为代表的社交化应用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主流舆论信息依托人际关系和社交网络实现更大规模的大众化传播。微信通过与用户群体、社交网络、支付功能等无缝连接,实现了“内容”与“渠道”的深度融合——“渠道”为内容提供“出海口”,“内容”为“渠道”注入新鲜活水,共同构筑起内容生产与传播互助、共荣的生态圈。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 洪曜庄

  当下,媒体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发生。根据我们的研究,传统媒体到2021年之前会继续衰弱,但是,像互联网广告、互联网游戏、互联网视频每年会实现3%、5%乃至6%的增长。根据GSMA的预测,到2021年的时候,移动流量将会占到全世界IP视频流量的18%。这是一场巨大的转型,也是一场正在形成的数字化革命。从数字媒体的角度来说,从现在到2021年每年的增量会达到5%,而且媒体的消费会继续从传统媒体向新型数字媒体转移趋势。新型数字媒体指的就是移动平台,去媒介化在进一步加速。创新是这场革命的推手,无论是从设备角度还是平台角度来说,都给我们带来新的机会。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 曹国伟

  移动化时代,很多新媒体平台的共同特征,是在不断走向社交化、不断走向视频化、不断走向智能化。这与智能手机不断地普及以及AI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息息相关的。事实上,今天中国主要的社交平台,无论是强社交的微信,还是弱社交的微博,还有越来越流行的短视频平台,像抖音、快手等等,这些平台或多或少都带有社交、视频和智能化的属性。做社交的,开始增加智能推荐的能力;做智能推荐的,也越来越希望能够添加一些社交属性。这是大家在共同推进的趋势,在5G到来的时候这些趋势会更加明显。

  美通社全球副总裁 柯佳时

  过去新闻是静止的,是单向的,大家能看到的都是一样的新闻。今天的新闻对于不同的年龄段受众群,都可以进行定制化。而且不光是文字,还图文并茂,甚至还有视频,这样能够让受众获得全方位的体验。我们知道,《人民日报》和新华社都拥有巨大的受众,就像海外的媒体一样,他们也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传播新闻,大家也学会更好地讲故事,用中文来讲就是“接地气”。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庆峰互联网发展的下一步就是从手机互联网到万物互联。语音识别对噪音和口音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其实,通过语音识别可以实现对音视频的快速检索,对媒体资源有非常大的盘活作用,共同打造智能化的报纸。在这个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设备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可以在采、编、播、审、存整个领域发挥作用,可以让整个新媒体、自媒体变得更加智能化、实时化,把传媒业的高端人才释放出来,做画龙点睛的事情,做更有创意的事情。

  印度尼西亚国家电视台台长 荷尔米·雅贺亚印尼国家电视台有三个主要功能:第一个功能是对于孩子们的教育项目,这是我们主要的项目,把不同孩子的生活记录下来,同时强调不能有任何假新闻,假新闻就是假的希望;第二个功能是要传递讯息,这是我们主要的新闻节目,作为一个公立的国家电视台,要中立、独立、公平公正,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电视台;第三个功能是提供娱乐。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 IPv6是未来网络空间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网络平台,这是不争的事实。它对未来媒体变革和传播带来什么影响?大家用一个统一的语言,就是用IPv6协议。当用户规模达到10的34次方时,其实传递非常快。全息媒体,任意一个媒体都可以传递,海量存储,在边缘的存储可以永久保存,以便于大数据分析。但同时也存在挑战,一个是现在互联网做不到可信用户,很多是虚拟用户,没有做到可信用户,这就给互联网的管理带来了不便。第二个是不是所有行为都是可控的,这是从事互联网技术的核心人员正在努力攻克的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