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互联让世界更美好

  论坛简介

  该论坛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联合主办,围绕物联网在未来数字世界中发挥的基础作用,以及安全互信、共享共治等问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国际智库、重要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从行业发展技术创新、产品应用、社会治理等多个维度分享交流物联网发展的经验成果,深入探讨物联网在数字经济和现实社会中的最新发展态势、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共同展望新一轮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传感器、5G通信等为技术支撑的万物互联未来发展趋势。

  11月8日,“物联网:连接无处不在”论坛在乌镇召开。图/本刊记者 马冉冉 摄

  嘉宾观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刘烈宏

  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物联网发展,政策措施不断推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从发展规划、标准体系到产业支持、示范推广,为物联网发展奠定了良好政策基础。《“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各地方政府也从统筹协调、投资融资、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等多角度出台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物联网向纵深发展。当然物联网是新兴产业,从技术到标准到上下游产业链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 洪曜庄

  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智慧互联的时代。智慧互联有两个因素——5G和物联网。智慧互联是将5G网络和物联网共同结合提供的超级互联,通过人工智能驱动的同时结合了大数据等技术。智慧互联将对个人、社会、行业和经济产生广泛的影响,比如360度的视频能够带来激动人心的探险之旅,凭借虚拟现实能够参与到在世界另外一端举办的重要活动,当我们在旅游时可以使用全息影像和家人互动等等。传感器和摄像头为我们提供实时的数据流,同时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处理,改善生产效率。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陆益民

  我们已经从计算机时代、互联网时代走到了万物互联时代。随着5G技术的逐步成熟和商用,我们将不只能够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无缝沟通,还将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充分相联和沟通。这让我们能够更加智能、高效、安全地生活,更加开放、自由、共享地融入世界。物联网正在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向和产业格局重构的重要助推,并从传统领域延伸到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连接已无处不在。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雷军

  IOT设备所连接的设备数跟移动互联网相比规模要大十倍,整个IOT构成的要素包括硬件、软件、云端等能否全部AI化。在如今的条件下,IOT加上AI加上5G会产生什么样的聚变效果呢?我们发现所有的设备都可以无缝连接在一起,AI机器人已经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比如仓储机器、手术机器人、扫地机器人等,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已经跟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 毕福康

  未来,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不仅仅是销售汽车,销售汽车也将不再是一件时髦的事情,它的利润空间在不断下降。未来的汽车会成为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创造自我营销渠道,会有一些数字内容,最终我们会提供共同出行的服务平台,因为未来的出行平台是共享的。

  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 田溯宁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正在从百亿连接步入万亿连接时代,会形成各种各样连接产生的智能,而这个智能会催生新物种的大爆发,这个爆发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业务形式。新的公司应该有一个名词:客户运营商。当公司转变为客户运营商的时候,从过去以流程为核心的ERP到后来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为中心、以客户为感知的“E-BOSS”。

  高通全球副总裁 庄思民

  5GNR延时性非常低,很高效,可靠性很高。它能够帮助5G用户控制无人驾驶汽车,比如说拜腾就可以通过这个变革性的技术改造汽车生态系统的整个布局,同样还可以被应用到其他行业,比如智能机器人、智能电网、远程医疗、工业自动化、航空以及公共安全等领域。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 云晓春

  对通信管道来说,在互联网时代我们都用管线来连接,现在通过5G来连接,各种各样的连接方式使得物联网的连接变得非常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整个物联网全产业链应该共同合作,共同推动物联网的生态体系和生态建设。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物联网负责人 格林汉姆·特里克

  未来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解决安全漏洞。随着互联互通应用终端和设备的极大增加,其在未来一定会遇到大量的网络攻击事件,我们的脆弱性也会进一步暴露。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安全问题并不容易解决,有时候用户缺乏对安全重要性的意识,缺乏激励机制,因为很多的安全措施花费并不低,而且对于企业来说,解决安全漏洞并不是他们的优先事项。

    紫光股份董事长、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于英涛

  互联网是物联网的基础,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正是由于“物联网+互联网”结合给产业互联网带来了巨大天地。国内物联网的发展持续攀升,物联网的基站数也在迅速膨胀。但是由于技术、网络、商业模式的原因,甚至是人的原因,我并不认为物联网会快速成熟,它可能还要经过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走到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

  埃森哲互联网行业董事、总经理 凯文·柯林斯

  “物联网+人”,但人并不属于物联网的一部分,比如说人是有偏见的,人是有延迟的,而物联网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所以为什么要把人放到物联网里面呢?人会有各种语境,能够理解彼此交流时话里话外的意思,也能够理解文化、决策。如果某一广告主要进行广告评估,他需要理解在不同地区人们感兴趣的是什么?现在算法和机器做不到这一点,但是人是可以推断的,所以说未来是人和机器共同协作的时代 。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傅盛

  真正的语音是实现命令的自然化,乔布斯说,每一次交互操作的演进都是一次革命。苹果有幸抓住两次革命,今天的手机不是因为它有多小,而是它有强大的处理能力,所以它可以立刻取代以前的PC、电视,占据人们的中心位置。但是语音使得手机的中心位置有可能被颠覆掉。以后电视可以用语音唤醒,想看电视剧,用语音就实现了,这样的话就不需要从口袋掏出一个东西来解锁。虽然手机是一个关键性的设备,但是很多的设备都可以去手机化。

  华为公司董事、荣耀总裁 赵明

  物联网会带来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到了物联网的时代,有千亿的连接,远远高于我们今天的人口规模。可以想象到,今天的智能手机行业基本上是除了汽车行业之外最大的一个产业。物联网千亿的连接,确保了其产业前景是非常广阔的。面对消费革命的下一个“黄金十年”,如何让“黄金十年”更加健康,基础更加牢靠,会不会产生中间的巨大的产业,需要共同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