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全球IPv6论坛副主席刘东

  从IPv4到IPv6,互联网发展迈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前沿网络技术方面,标准就是话语权,掌握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就相当于掌握了游戏规则。”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全球IPv6论坛副主席刘东,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表示,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必须抓住机会,主动争取,通过技术推动中国全产业的发展。

  刘东表示,我国高度重视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IPv6的改造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今年预计达到2亿用户;到2020年预计达到5亿用户,基本实现对商业网站和应用的支持;到2025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IPv6用户国。”刘东认为,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契机,应该利用这样的机遇,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增加中国的话语权。

  此前,中国抓住了互联网发展的契机。互联网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各个产业都得到升级,也进一步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刘东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下一步会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消费互联网将转向产业互联网,在这个转型的发展机遇中,IPv6将会起到支柱作用,为万物互联创造机遇和空间。

  “IPv6和5G,其实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两大支柱性技术,未来的物联网行业将会大规模使用IPv6和5G,所以IPv6和5G将会成为万物互联时代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刘东说,中国的产业发展得非常好,有很多突破,比如商业模式和销售行为等。但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存在着IPv6使用率较低的情况,刘东坦言,这是一个类似“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用户顾虑申请的IPv6地址没有网络,或者有了网络却没有应用,想要破解困境必须形成产业共识,用发展的眼光来推动IPv6的普及和使用, “以前大量资源都掌握在传统运营商手里,IPv6的发展给新兴公司带来了很多机会。互联网公司进行全球布局需要互联互通,IPv6其实就延展了这种互联互通。”

  刘东呼吁,应该加快步伐从多个层面解决IPv6的普及和使用问题, “我们正在对互联网下一轮发展进行布局和抢占制高点,如果在IPv6的推动方面滞后,未来会付出很大的成本和代价。应该先在国家和政府层面上积极推动,然后再由运营商积极响应。”(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