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

  论坛简介

  该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速融合,并给智能制造、交通运输、健康医疗、智慧家居等垂直应用领域带来发展新机遇。论坛邀请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领袖、知名学者、政府领导、企业高管、国际组织代表等嘉宾,充分交流、分享经验,深入探讨人机交互、深度学习、机器视觉、高性能芯片等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1月8日,“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图为“融合发展的升级路径”尖峰对话环节。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嘉宾观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陈肇雄

  融合应用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机遇,具有不可限量的发展新空间。我们应该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创新,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高质量高效率的智能经济,建设幸福美好的智慧社会。关于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有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夯实发展基础;二是坚持产业互动,拓展融合空间;三是坚持需求带动,增进民生福祉;四是坚持制度规范,营造健康环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 王彬颖

  新技术带来很多机会,但是机会到来的同时也存在着挑战,有些挑战并不容易解决,所以主要的任务就是思考如何帮助我们的成员国,形成一种平衡的框架来发展人工智能。我们也希望会有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的出版物,从宏观上对其进行解读。同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继续加强合作,侧重于人工智能的开发和部署,还将继续找到方法来开创一些国际的讨论,包括知识产权如何演进、有什么样的政策等,这样的讨论将越来越重要。

  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 奥玛尔·宾·苏丹·奥拉马

  要建立一个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国家,因为人工智能如果按照负责任的态度发展,会成为最重要的一个技术;如果不负责任地开发人工智能,未来就会有一些挑战,我们必须要很好地正视这个问题。那么,什么叫负责任地发展人工智能?比如气候变化、城市的发展,有一些国家、有一些文明地区迅速发展,但他们并没有考虑产生的影响,比如说燃料等就会使气候发生变化,每个国家都会与之斗争。我们应该从气候变化中得到教训,不能在未来犯同样的错误,要进行合作、协同,负责任地开发这个技术,保证人工智能可以很好地被利用,为我们的安全、气候、环境,为全世界人民发展,这是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创造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邬贺铨人工智能的应用才刚刚开始,当前大数据推动概率计算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人工智能已经在很多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但是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深度学习目前的实质是通过将曲线弥合的数据,通过离合数据实现分类,但是在相关性上有进步,在因果关系上目前还是无能为力。更多的希望要寄托在人工智能的进步上,而人工智能的双刃剑特征会愈演愈烈,需要从法律、技术各方面扬长避短。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我们需统筹谋划,稳步推进,把增强原创能力作为重点。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百度深耕的有两个领域:一是智能家庭,二是自动驾驶。智能家庭,我们采用的是一个开放平台的做法,叫做“度秘”的体系,这个体系最主要的功能是实现人机对话。我们最早看到的这些智能音响,有很多是“智障”音响,因为基本上都是人编出来的,不是机器自己想出来的话,都是人硬插进去的话。但是我们最近再看,人的很多表达都可以被理解,并且做出相应响应。2016年,我们正式发布了百度大脑,经过三年的演进,百度大脑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从底层的技术向实用、应用发展。百度大脑可以说是百度所有人工智能的最全集合,从最底层的深入学习的框架,到上面相应比较通用的技术比如说语音识别的技术、视觉的技术、自然语言理解的技术,等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 王恩东

  计算力就是生产力,生产力是什么呢?生产力是改造自然的能力,是创造价值的能力。人们对价值的评价和计算力的数字基本上是一样的,以前评价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大多数用电力、耗电量作为指数,而今天能代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计算力指数可能成为一个很关键的指数。这里的计算力是数据中心的计算力,数据中心的计算力就是服务器。每万亿美元服务器的拥有量中,美国和中国是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的,这也是美国和中国经济活力在全球领先的很重要的原因。

  同仁医院副院长 魏文斌

  人工智能和医学的关系如何?医学是高度依赖技术发展的学科,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定会推动医学技术的新飞跃。从互联网医疗到医学人工智能,这是对医疗行业重大变革的一次机会,因为医学的诊断是从定性到定量,AI的使用是第一步。AI为医生提供了很大的平台,但是AI到目前为止是不能取代医生的,它只能作为医生的助手,使之更有效、更准确。我们需要更积极应对的问题是,AI使医学人才的需求发生了变化,我们需要“医生+工程师”。AI带来新的医学能力的问题,还有如何应对超级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挑战等等,未来的医学趋势一定是跨界融合、共享数据、精准医疗。

  新思科技高级副总裁 彻基布·阿科罗特

    AI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最终要实现交互,而且所有不同的维度之间也会实现这样的交互。看看芯片的设计,大家可以看到在AI设计这块,有更多的自动化,同时有更多的能力。智能实际上帮助我们进行类似自动化的设计、自动化的驾驶。所以说,从不断进步最终实现革命性的转变,最终是要具备更多自动化能力,让我们通过智能计算,把它应用于设计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