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高质量的年度报告就是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它不仅对某一行业的年度发展成就和经验进行系统分析和总结,而且对行业的未来发展热点和潮流趋势进行前瞻预测,一些思想和观点成为风向标,影响行业的未来走向。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蓝皮书,之所以引起全球互联网业界的普遍关注,就是因为书中新鲜而权威的数据、系统而准确的研究判断,让业界同仁清晰感受到了互联网发展的新的脉动。

  今年的报告,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进行调整优化,完善了指标体系结构、优化了算法模型、扩大了评估范围、强化了数据采集,更好地适应了互联网的发展新变化和新趋势,更加准确地分析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新要求和新特点。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在去年38个国家的基础上,新增了7个国家,评价范围扩大为45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五大洲的主要经济体和互联网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国家,能更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过去一年全球互联网发展总体态势。

  此外,《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非常敏锐和前瞻地总结分析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从人工智能算法的不断创新、人工智能芯片的突破,以及语音识别技术、视觉识别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等方面,阐述了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必须率先并加快发展。在此基础上,《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今年新列出《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一章,通过对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通信业等“数字产业化”发展情况,以及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产业广泛渗透融合,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催生金融行业变革、助力乡村振兴等“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和分析,更加清晰地阐明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关键要素、重要引擎和未来发展趋势。

  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向超高速升级换代,光纤宽带成为主流接入方式;在信息通信技术的持续演进下,泛在、高速连接使得网络获得更加多样化、网络应用更加多元化,以“万物互联”为突出特征,形成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社交、 搜索、电商等互联网应用,微博、微信等更多移动App的出现,物联网、安全监控、金融科级等衍生的海量数据,则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深度学习算法的成熟、大数据的积累、信息系统算力的提升、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驱动全球经济社会的智能化跨越,人工智能从技术体系、产业结构、商业模式等方面带来全新的技术手段和发展理念,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向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时指出: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刘九如: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