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技术研发 加强应用合作

  论坛简介

  该论坛由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围绕推动全球互联网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邀请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成员、企业家和互联网领域有创造贡献的从业者,分享交流对互联网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应用前景方面的见解与观点,深入探讨未来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与挑战。

  嘉宾观点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庄荣文

  面向新时代,中共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明确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更好发挥网信领域科技创新的牵引作用,助力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国需要共同面对的命题。在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为民利民惠民,推动技术创新,以应用需求为牵引,加强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突破,促进重点领域应用示范;二是着眼构建产业生态,推动技术创新,加强技术创新合作,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三是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技术创新,积极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技术交流合作,共同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实现互利共赢。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周国辉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的,要实现万物互联,必须共建全世界所有人的互联网。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贯彻落实系统创新思想,注重跨界融合创新发展,密切跟踪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抢占信息网络技术制高点,形成业务先发优势,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群力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未来社会形态将发生根本变化,社会形态将是以信息为主导的、围绕需求的、基于网络的若干系统组成的网络信息体系结构。在这个时代数据对于人类生活越来越重要,就像土地对于农业时代,能源对于工业时代,原有的信息基础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向融合感知、传输、存储、计算、处理为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基础设施演进迫在眉睫。

    链接:

    “预见互联网未来”主题区块链时间舱活动

    论坛设置了意义和趣味兼具的“预见互联网未来”主题区块链时间舱活动。邀请现场嘉宾和观众预测互联网领域未来一年内将发生的一件大事,将其写下来加密存入“区块链时间舱”(开发小程序和网页)中,利用区块链节点共识机制及权威节点镜像、无法修改的特性,将“预测事件”的电子数据公示在区块链上,通过多个权威节点,见证这项活动,并在明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将时间舱内容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