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信息壁垒 促进互联互通

  论坛简介

  “互联网+公共服务:效能、协同和创新”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办,从政府机构、企业等不同角度分享了数字化时代公共服务的内容创新、模式变革等经验,以期推动“互联网+公共服务”可持续发展。

    11月8日,“互联网+公共服务:效能、协同和创新”论坛现场。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嘉宾观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 任志武

  去年7月份以来,中国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改革,宣传推广政务服务百家案例,开启了一场以数据为核心、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新。目前,通过各地方、各部门的积极努力已取得成效。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已联通了中央71个部门和31个地方以及新疆建设兵团的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建成了全国一体化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开通了超过一千项面向全国的数据共享服务接口,数据共享交换量已超过340亿条次,群众反映强烈的100项读点问题,超过70%已在全国有效疏解。

  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局巡视员兼副局长 秦海

  打破信息孤岛,促进互联互通,提高应用效能是各国推行电子政务面临的难题之一,在中国也不例外。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建成了大量的政务信息系统,这些 系统在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监测、公共服务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综合效益不高的问题。自去年以来,我国政府以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为目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系统的整合共享,打破部门信息壁垒,促进系统互联互通、整合共享的效益开始显现。

  联合国经济发展助理秘书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哈里斯

  数字革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推动者之一,因为它有能力重塑我们的工作、生活以及行为表现,并且还可以影响到食品体系、能源、水、治理、教育、医疗保健、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目前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在整体发展之间仍然存在巨大的技术鸿沟。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各国之间和国家内部之间的数字鸿沟仍然存在着相当大的风险,而且会在那些能够访问互联网和在线服务的人与不能访问互联网的人之间加深鸿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曼青

  进入数字化时代,公共服务正在被重新定义。面对数字化时代新变革,我们要突破对公共服务的认知,实现从线性思维向非线性思维的转变,以未来决定现在,打造数字化公共服务新范式。首先,要构建一个端到端连接的数字世界,让公共服务触手可及。第二,要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构建“数据归心”的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第三,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互信共治的公共服务生态共同体。

  新加坡共和国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 林明亮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先生曾宣布要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智慧国。什么叫智慧国?第一,数字政府或者说数码政府,我们要从电子政府转化为数字政府;第二,数码经济,我们要借由数字技术提高生活和工作;第三是数字化的社会,我们要确定在数字化的社会没有人被落下,每个人都能从数字化转型中受益。

  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晏

  信息化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贵阳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目前正围绕打造“中国数谷”的目标,加快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致力打造数字政府、做优公共服务、营造一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贵阳市正在谋划构建“一擎双翼”的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协同治理平台和模式。

  浪潮集团董事长 孙丕恕

  要做好城市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需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统一门户;第二,内容全覆盖;第三,不光要共享还要共治。现在老百姓手机里有很多政府部门垂直的C2C业务App,建议把政府部门的App放到一个政府门户上,不同的门户、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名字,但是要统一门户,把大家的运营和服务放到一起。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 杜前

  互联网法院创设的全程网上立案、审判、开庭模式,真正让老百姓“一次都不用跑”。我们50人一年办了15000件案件,而以往,我们办15000件案件需要200位法官。

  思爱普(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全球研发网络总裁 柯曼

  智慧城市三要素为:一要提供服务,提高服务的效率;二要保护市民的安全;三要繁荣经济。城市需要智慧、智能,而且要高度互联,这种连接才会让智慧城市更加突出。要把城市变得更加智能,必须要创建新的平台进行数据分享。全球城市的需求是各种各样的,面对未来,智慧城市和智慧平台需要更多的创新企业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 王坚

    杭州在2020年将举办亚运会,目前正在修建道路和基础设施,在2000公里的道路上,有很多路段正在修建当中,这意味着有许多道路是被占用或是限用的,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杭州市的道路通行效率依然提升了50%。所以说,利用数据资源和“城市大脑”来管理和治理城市,提升城市效率是大有可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