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的勇气投资未来

  论坛简介

  由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的“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围绕金融资本对技术创新的推动作用,设立主旨演讲、成果发布等环节,邀请国内外政界、学界、业界嘉宾汇聚一堂,多维剖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与技术创新前沿趋势,深入探讨金融资本助力技术创新的路径思考,搭建投资机构与技术创新企业交流对接的平台。

  嘉宾观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刘烈宏

  第一,投资要成为推动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强劲动力。这次论坛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是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产业互联网就是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就是推动物联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希望资本能够成为推动这种进程的动力。第二,希望资本能够成为推动核心技术创新的动力。第三,要共同推动互联网的有序发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方星海

  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互联网行业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第一,要着力资本市场和网信事业协同发展。第二,推动资本市场支持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做强做优。第三,坚定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第四,支持企业利用境外市场发展壮大,利用好境内外两个市场促进经济发展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经验。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局长 王雪峰

  互联网技术创新必将带来经济增长、产业投资、信息消费。我对于金融资本支持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夯实基础,搭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软硬生态;二是积极创新,搭建互联网技术创新的平台和试点;三是形成合力,构建安全健康的互联网环境。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沈南鹏

  资本应该积极关注“黑科技”,勇于承担风险,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资本应该更加关注基础科学的研究,并在科技转换应用当中扮演义不容辞的重要角色。我们今天已经有很多国家出台扶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也应该鼓励资本推动科技创新,要有更大的勇气投资未来,承担风险。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筱强

  未来,要重点通过五个维度去寻找五个领域的优秀企业:一是信息技术普惠大众,二是技术创新,三是保障安全,四是有利于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五是有利于网络治理水平。

  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 戴自更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甚至影响到我们的交往、交流、情感、思维、价值观、道德观。随着5G的到来,文创产业的互联网化、科技化更是大势所趋,这是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我们看到了它对传统行业的冲击,还应该看到它对整个产业带来的机会和变革。但同时,文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赋能。

  链接:

    “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成立

    论坛上, “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成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规划财务局局长吴铁男宣读“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成立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