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旨在聚集全球智慧,加强国内外金融科技领域交流分享和信息互通,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基础性、关键性技术发展及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助力提升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水平。

    嘉宾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范一飞

  发展金融科技要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出发,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和根本遵循。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积极应用科技手段,破除金融发展瓶颈,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增强金融普惠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将金融服务延伸至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重要的民生领域,促进实体经济借助金融与科技双翼展翅齐飞,实实在在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体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李扬

  我们最近在研究中国AI发展的时候,发现三个要素,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算法,一个是算力。大数据在中国是分割的,有算力,但算法很落后,过去不太重视科技,特别是不太重视基础科学,这一块我们要赶上。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 陈茂波

  香港政府有各种资助计划,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财政上的资源鼓励和协助,提升科技水平。比如说在9月中旬我们推出快速支付系统,这个平台接通不同银行和电子钱包运营商,通过全天候人民币和港币的支付,可以灵活互相调拨。金融管理局同时推出香港零售支付的共用二维码标准,让商户可以用同一个二维码接受不同电子钱包的付款,促进零售支付的效率。

  2017年图灵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大卫·帕特森

  我们现在的硬件有很大变化,摩尔定律已经不适用于我们,现在的投资应该看到一些新的定律。像英特尔的速度没有变化,我们要找到更快算力的计算机,找到更好的技术,像机器学习就是对的方向。

  中国银联董事长 葛华勇

  数据共享是金融科技赋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需要建立一个符合移动互联网、金融科技时代特点的数据共享和风险联动机制,打通传统线下以及新兴数字线上市场参与主体的数据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最终构建一个对全社会有益的信用体系,而不是局部地区、部分行业、个别公司的信用体系。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井贤栋

    过去几年,蚂蚁金服聚焦于打造自主研发的金融区块链平台。我们专注于用区块链解决真实的问题,服务实体经济。不管是正本还是守正,我们都是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为解决问题服务。我们开始探索区块链的应用服务实体经济,包括全球跨区块链的跨境汇款,以前需要几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几秒,更加低成本,更加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