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在乌镇举行,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同赴这场“思想盛宴”。

  网络空间命运休戚与共

  全体会议分嘉宾主旨发言和以“乌镇论道——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对话交流两个环节。与会嘉宾认为,作为互联网的基因,创新日益成为引领和驱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发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实现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发展的关键;无论是发展云计算、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社会责任都非常重要;各国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推动网络空间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莎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直言,信息和通信技术彻底改变了开展商业活动、医学活动、教育活动以及通信交流的方式。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应该在信息通信领域以及数字领域建立更广泛的区域合作。中国正在积极倡议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共同治理的网络世界。在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合作下, “数字走廊”的建立将加强区域技术联通,扩大数字经济发挥的作用。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表示,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企业在改变世界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比如社交媒体平台改变了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但同时也出现了谣言和虚假新闻泛滥的问题。推荐算法提升了内容分发的效率,但同时也造成信息获取过窄、内容低俗化的现象。还有电商平台的伪劣商品问题、网约车平台的安全问题等,这些都是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和互联网企业的共同努力。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尤其要对自身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有敬畏之心,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

  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随着互联网新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问题也进一步凸显。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认为,在国家层面,需要建立部级的关于信息安全方面的沟通和交流机制,推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方面的重要工作纳入立法进程。面临黑客的攻击,需要在政策方面作出积极响应, “我们也向其他政府的项目提供支持,包括基础领域的项目。我们将和中国保持密切联系,达成共同目标,实现双赢。”

  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尤金·卡巴斯基表示,目前面临的网络威胁主要分为针对基础设施、政府以及个人的三大类。传统的网络保护系统事实上是不够的,如果只是在攻击发生后再作出反应,那是来不及的,所以需要进行预测和预防。很多黑客都是匿名的,网上踪迹难以追寻,所以需要先分析,然后调查,并且从以往的事件中寻找规律,只有这样,未来才能更好地应对。如今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处于这样一个时代,企业必须密切关注技术的发展,否则很有可能会陷入困境。

  同时,卡巴斯基提出了“网络免疫”的概念。“‘网络免疫’就是攻击成本要高于损失成本,也就是说在受害者这个层面,我们的损失要低于攻击者的损失。我们要通过新技术推动网络安全行业转型到‘网络免疫’的阶段。工厂、交通、医疗以及政府政务平台,都应实现‘网络免疫’。”卡巴斯基说。

    网络数字经济面临转型

  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已是共识,并且迎来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在新业态下,数字经济发展将会有什么新的着力点?在全体会议上,不少嘉宾都将目光投向人工智能领域。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认为,人工智能将在未来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未来是每一个人创造的,塑造和引导未来的能力在每一个人手里。尽管很多人对未来人工智能将向何处发展有很多疑问,而且很多疑问在今天还没有答案,但能确定的是,人工智能将会给医疗健康、农业生产、教育教学和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而这些变革正在发生。

  “AlphaGo的成功也许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标志性节点,这意味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开启。”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说,如今,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入到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如果目前的行业领域不重视互联网的话,就会很容易被取代。比如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语言翻译业应该在两到三年内就会被计算机翻译系统取代,无人驾驶汽车可能也会取代人类驾驶员。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则从技术层面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剖析,他认为社会经济发展变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计算”便宜了。 “研究发现,全球各国GDP与数字经济的排名高度一致。我们通过对使用量进行分析,建立了计算力指数,发现服务器保有量与数字经济呈正相关的关系。”孙丕恕认为,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出现,推动了社会从信息科技时代进入智能科技时代,所以传统IT时代正向新IT时代转换,新IT时代每一个产业行业都面临着转型,甚至整个互联网都面临转型。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入第五个年头。五届大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让与会嘉宾深有感触。他们一致认为,在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等方面,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大有所为,中国也将对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本刊记者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