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改变社会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5G时代:开放合作 共创未来”论坛,围绕5G技术发展、应用创新等话题,共同研讨5G发展、共商5G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旨在不断增强5G全球发展共识,持续构建5G合作共赢产业生态,推动各国人民共享技术发展红利,促进移动通信产业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11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5G时代:开放合作 共创未来”论坛在浙江乌镇举办。图/本刊记者 马冉冉 摄

  嘉宾观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陈肇雄

  当前,5G正处于商用部署的关键时期。要从三方面推进:一是深入推进5G技术研发,加强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创新,开发更多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创新成果;二是全面深化5G国际共识,推动5G发展战略、规划、标准、频率、监管等国际合作;三是推动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应用突破,推进5G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大力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中国移动副总裁 李慧镝

  4G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丰富了人们的体验,但是5G的到来是真正地改变社会,全面赋能数字经济。5G的发展是一盘大棋,现在行至中盘,如何加快5G全面商用,实现价值运营,依然需要一些工作要做,坚持融合创新、互利共赢,和全球运营商合作,共同构建网络安全体系。5G将深刻改变社会,实现万物智联与互联,引领产业发展进入新时代。5G时代将实现AI、AR等技术的交叉融合,也会出现百花齐放的终端。

  华为副总裁 杨超斌

  5G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相信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都将服务于整个社会。3GPP发布了全球第一个5G标准,主要聚焦在增强移动宽带,面向家庭、消费者市场,给家庭、消费者、企业带来了本质上的提升。移动通信技术的安全性是大家关心的重点。过去五年,20多个国家、50多家公司在三级体系里共同定义了5G安全架构。在用户隐私保护上,用户身份信息在5G时代全部同步加密。信号完整性保护方面,对信号在传输过程中防篡改做了研究,因此,5G整个网络必然比4G网络更加安全。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 张涌

    未来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将连接人和万物,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4G推动了移动视频的发展,5G网络则被视为未来物联网、车联网等万物互联的基础。同时,5G普及将使得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这些技术成为主流。基于5G的终端产品、平台产品、服务产品以及基于5G深度融合而推动的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升级,都将迎来巨大的产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