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论坛简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的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邀请国内外政产学界杰出代表,重点讨论数字丝路建设中“政府的作用”和“企业的角色”,通过碰撞思想、凝聚合作共识,促进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乌镇召开。供图/视觉中国

  嘉宾观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刘烈宏

  “一带一路”建设由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数字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科技、贸易、金融、文化等多个领域合作便利化,推动人口红利快速迈向信息红利,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 任志武

  三年来,中国与捷克、古巴等15个国家签署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与阿联酋等7个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搭建了政府政策沟通平台,积极推动在通讯、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大数据、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合作发展,推动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外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分享数字转型的变革红利,增添了世界经济的活力,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复苏,增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福祉。

  巴基斯坦前总理 肖卡特·阿齐兹

  “一带一路”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互联互通,意味着机会,这样就能够有贸易,能够互相分享,可以互相关爱,这其实也是正在巴基斯坦发生的故事。巴基斯坦有不同的项目正在进行当中,有一些是关于郊区的交通,有更多的高速路,还有更多的数字连接项目,这就给我们奠定了基础,使得“一带一路”可以进一步推进。

  阿联酋人工智能部部长 奥马尔·苏尔坦

  全球化使得我们能够经历不同的问题、不同的技术,同时经历不同国家的生活和文化。阿联酋相信合作与全球化是正确的前进道路,我们国家也在和不同的国家进行合作。在中国,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其实未来就是合作和协同。

  古巴通讯部副部长 安娜·胡莉亚·玛丽内·洛佩兹

  古巴一直致力于推动外商投资,与拉美以及加勒比地区都维持着比较强的关系,我们致力于推动国家发展,尤其是推荐我们的商品和服务。此外,我们一直致力于发展国家的基础设施,因为这对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支撑古巴在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各个领域的必要协同。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熊群力

  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各类自然信息、人文信息、社会信息正在转化为无穷无尽的数据资源,并将作为数字经济中最为基础性、决定性、战略性的生产要素,深刻改变我们的经济社会形态。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活动布局、产业结构重点、要素资源禀赋各异,通过信息化建设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传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已经成为沿线国家各骋所长、实现共赢的最佳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陈肇雄

  政策沟通方面,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推进了近20个自贸协定电子商务议题谈判,深化数字经济务实合作。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多国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开启数字经济合作新篇章。设施联通方面,中国信息通信企业积极参与各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十几个国家建成三十多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系统容量超过80Tbps。

  浪潮集团董事长 孙丕恕

  我们在泰国、俄罗斯等很多国家建设云技术中心,也把中国便民服务以及双创等经验带到其他国家,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数字经济。我们希望把实践进行分享,邀请客人到中国来看我们怎么发展数字经济,发达地区怎么做,不发达地区怎么做,让大家都来学习。

  葡萄牙前总理高级顾问、欧洲事务部长 布鲁诺·马萨斯

  我们生活的世界有一个全球的价值链,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发展数字技术。我们需要有实体的基础设施,还要有其他的支持来建立这样一个复杂的价值链。欧盟和中国也可以在这个领域进行更好的合作,建立全球价值链。

  思科全球副总裁 曹图强

  在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过程中,商用的视频网络协作技术是比较重要的。在谈到的所有的合作、协作里,最重要的是什么?首先要有一个视频协作网络平台,如果有了连接,有了信息流,就可以让我们的商流、物流、资金流都成为可能。所以,我觉得从信息的角度来说,视频技术、网络协作技术会变得非常重要。

  中阿卫视董事长 张力军

    我们对中东地区的收视人口进行了调研,年轻人是通过主要的媒体收看我们的电视节目,所以我们在迪拜上线了App,在主要的社交媒体包括Facebook上等,接收了我们的传播平台,让我们的内容既能够通过电视机终端覆盖相关人群,同时也能够通过台网、网端互动来覆盖新媒体的收看人群,包括手机客户端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