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协办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旨在分享中国在减贫领域的经验和成果,搭建与世界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平台,加强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之间的协作,探索互联网在社会扶贫各领域的运用,弥合“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为全球减贫事业作贡献。

  11月8日,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在浙江乌镇举办。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嘉宾观点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 任贤良

  中国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实践者和突出贡献者。中国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富有成效的减贫道路,并不断为消除贫困贡献中国智慧。随着互联网兴起,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科技和网络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网络社会组织是社会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是联系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以来,积极参与网络扶贫工作,今后还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统筹协调作用,组织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整合力量、创新方式、建立机制、提高效能,不断推动网络扶贫事业发展。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洪天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贫困规模大幅缩小,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3046万人,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减贫137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3.1%,消除绝对贫困迈出了坚实步伐。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脱贫攻坚打造了新引擎,提供了新路径,开拓了新渠道。在中央网信办的牵头统筹下,多部门联合推进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网络扶贫工程,有效推动了网络普及和水平提升,政府组织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局面已经形成。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马利

  彻底消除饥饿与贫困,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尽职尽责、互联互助,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协同合作。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自2015年成立以来,整合社会资源,积极致力于网络公益与扶贫事业,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利用互联网,具有网络特色的公益项目。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扶贫工作和公益事业,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创新模式,经过实践验证取得很好的成效。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 屈四喜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新的业态出现,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积极顺应科技潮流,高度重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世界粮食计划署与阿里巴巴目前探讨的合作正上升到全球层面,我们将携手阿里巴巴的阿里云技术力量,建立一个全球饥饿监测系统,以改进世界粮食计划署当前的脆弱性分析监测系统,缩短紧急援助响应时间,提供以数据为支撑的政策依据,优化项目运行、节约成本。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柯瑞文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信息化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电信作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不断发挥信息化优势,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从“广、大、精、深”四个方面,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毛腾飞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要求,在大力开展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的同时,将“互联网+”与社会扶贫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的“三个一”社会扶贫株洲模式,让贫困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并被评为“全国2017年精准扶贫十佳典型”。

  拼多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黄峥

  电商企业参与扶贫工作,核心是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让贫困地区有产就有销,多劳能多得。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拼多多探索的方式是——“拼”。 “拼”的模式,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整合供需两端信息,快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

  链接:

中国社会扶贫网成果发布

  论坛上,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分享了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成果。中国社会扶贫网是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建设的“互联网+”社会扶贫平台。目前中国社会扶贫网总用户数量突破3800万,累计发布帮扶需求逾385万条,覆盖全国31省、32万个行政村,涵盖健康、教育、房屋修缮等方面,帮扶对接成功率为70.64%。在发力精准方面,中国社会扶贫网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把精准贯穿始终,对帮扶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帮扶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帮扶资源真正用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在爱心帮扶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以“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配合当地“第一书记”审核,保证帮扶对象精准、需求真实,爱心人士进行多渠道捐助,帮扶资金和物品将在第一时间送达。

  众筹扶贫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联合组织实施,中国社会扶贫网作为信息发布及众筹平台,共同开展线上资金募集和项目统筹相关工作。为支持鼓励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中国社会扶贫网电商扶贫平台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销售提供出路,实现农产品上行,帮贫困户增收,提高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