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动能 推动新发展

    论坛简介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聚焦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趋势,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为重点,展望互联网时代发展蓝图,探讨工业互联网企业实践、研究路径模式、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互联网在工业领域的深化应用。

  11月8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现场。图/本刊记者 刘沁娟 摄

  嘉宾观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高翔

  工业互联网作为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应用中最具活力的前沿领域之一,是支持新工业革命的关键基础设施和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关键依托,应当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发挥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础设施的作用,发挥数据、信息、知识作为新增长要素的作用。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应当推动产业数字化,利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

  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 袁家军

  从中国看,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发达国家的起步算是基本同步,目标是建设制造强国。我们要在这个阶段完成电气化与自动化的普及,也就是工业2.0;要补齐信息化的短板,也即工业3.0;同时要完成智能化的赶超,即工业4.0。这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非常清晰地勾勒出的目标路径。浙江正处于制造业提质升级的关键时期,浙江也达成了非常重要的共识,就是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为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浙江注入强大的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陈肇雄

  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形成历史性交汇,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快速延伸,工业经济由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深度拓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将推动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成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依托、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抓手。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云总裁 胡晓明

  从阿里云过去的实践来看,工业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设备厂商和型号繁多,连接协议不统一;二是受限于数据安全的片面认知,数据难以自由流动和充分应用;三是工业互联网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领域,缺少同时精通工业和互联网的人才。因此,把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工业领域,存在着较高的门槛。解决工业互联网所面对的挑战,依靠单一的系统解决方案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采取跨界融合的方案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让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的一种标准服务或者说普惠服务。

  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兼总裁 郭台铭

  工业互联网就是由数据到决定的过程,任何事情做决策,由数据说话。我们以数据到洞察、到知识、到决策到它的价值,富士康集团简化了几个字:云、易、物,大智网加机械。我们自己有富士康云,我们有工厂云,我们有行业云,我们有设备云,我们还有应用场景云。

  SAP 中国总经理 李强

  尽管今天工业互联网已非常热门,但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今天只是做到了工业物联网。这是我们通过IoT的技术,把物的信息上载来做分析和决策,但离从端到端的流程,从设备、运营的工业控制系统和IT技术的结合,还有一段路要走。没有一家企业或政府可以独立地完成工业互联网的建设。SAP希望能够在这里借政府搭的平台,跟中国客户一起合作,形成电子制造的工业互联网。

  卡巴斯基实验室首席执行官 尤金·卡巴斯基

  没有一个工业的产业网络是100%安全的,我们生活在一个高度连接的网络中,我们相互依赖,而且是不安全的。有很多网络公司,但没有几个能够针对工业基础设施提供现成的,对于现有系统和设计的面对未来的技术,也就是说可以提供一种免疫的平台,这样的公司很少。我们非常愿意跟网络安全公司、工业公司一起合作,来打造一个针对未来产业的网络。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 王文京

  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数字企业,无论你是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还是一家一创立就是数字化运行的数字化原生企业。今天,这样的趋势和潮流,在中国的企业当中已经在快速演进。企业的数字化,实际上在我们之前走过的是两个阶段,最早的是局部的自动化或者说电算化,第二个阶段是信息化,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现在,我们全面进入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第三个发展阶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刘多

    我们在工信部的指导之下,2016年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开始联盟成员有143家,现在已经发展到834家。同时,在整个联盟当中,工业企业其实是占到59%的比例。可以看出,我们也正在打造这样一个产业生态,希望通过整个联盟聚集产业的各方,在整个平台上,大家不断地互通业务,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所面临的形势、将来发展的方向,以及如何为我们的工业企业和相关产业链的各方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