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发展成果应由全人类共享

  论坛简介

  中外部长高峰论坛由中国日报社主办,聚焦“弥合数字鸿沟”这一主题,来自14个国家、20多位相关领域部长级嘉宾出席。论坛探讨如何发挥中外各界作用,推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务实交流合作,弥合数字发展鸿沟,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1月8日,中外部长高峰论坛现场。供图/视觉中国

  嘉宾观点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庄荣文

  截至今年6月,全球互联网普及率为54.4%,但仍有近一半的人口没有直接连入互联网,其中绝大多数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勠力同心、携手应对。互联网是人类共有的文明成果,互联网发展的成果也应该由全人类共享。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扩大共赢,推动互联网更加普惠、更加包容、更加均衡地发展,让各国人民共同搭乘互联网发展的快车,共同享有互联网发展的成果。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朱国贤

  我们率先在全国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即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全面打破信息孤岛,广泛推进数据共享,加快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着力让数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们积极推动民生领域数字化应用,打造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和首个“城市大脑”,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周树春

  我们要大力推动各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互利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并在消除“硬鸿沟”基础上,填平互联网欠发达地区“数字素养”上的“软鸿沟”,打破因隔绝互联网造成的“恶性循环”,防止南北差距在新一轮技术变革中再度扩大,让更多人搭乘“数字快车”,共享“数字红利”。

  国家文物局局长 刘玉珠

  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以“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大力推动文物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实践证明,文物与互联网相融相生,焕发了蓬勃生机与活力。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故宫是世界上唯一迎接千万级游客的博物馆,未来要成为亿万级。靠什么?互联网技术。近几年,我们加强了故宫博物院网站的建设。去年故宫博物院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在中国文化机构中排第一位,第二名的网站是1.8亿。

  卢森堡议会议员、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维维亚娜·雷丁

  欧盟国家当中,58%的家庭装有高速WiFi,这个数字是十年前的两倍。4G在欧洲发展很快,覆盖率达到91%,有近一半欧洲人使用互联网打电话,这些数据都显示了互联网发展得很好。

  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网信办主任 张福海

  应站在互联网发展的前沿,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释放技术红利、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河北省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陈刚

  雄安新区肩负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大使命,面向未来,我们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密切跟踪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在人工智能、区块链、IoT等新领域抢先布局。

  乌克兰议会信息化与通信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丹琴科

  像智能手机和远程学习这样的服务,如果没有基础设施作为基础的话,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我们的第一步就是要像中国一样,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浙江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 吴朝晖

  可以预见,未来人机将共存,物理世界与虚拟数字世界将更加交互并行,人和物理世界的二元空间将转变为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和虚拟数字世界的四元空间。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高同庆

  中国整体网络覆盖能力不断提高,实现“用得上”的目标。就中国电信而言,就有3.2亿户家庭的光纤宽带接入,基站数量达130万。我们一年发展的宽带量,比整个欧洲的量还大。这说明了我们普惠城乡的通达能力。

  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 莎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

  我们将会推出电子身份证,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可以进一步简化个人身份识别。阿富汗政府最近五年一直都在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将会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光纤网络的互联互通。

  南苏丹共和国贸易、工业和东非社区事务部第一副部长阿贾克·阿奇卢尔

  目前,我国互联网发展滞后,还没能充分利用互联网。南苏丹共和国贸易、工业和东非社区事务部正在努力和合作伙伴建立数据中心,以便为贸易投资和发展铺设一条数字化道路。

  莫桑比克共和国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部部长 若热·奥利维奥·佩尼塞拉·年比乌

  在互联网发展中,莫桑比克借鉴了中国在互联网公共运营和私人运营方面的经验。尤其在电子政务和网络服务方面,正在尝试建立网上转账和电子支付系统。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媒体与宣传事务特别助理 加尔巴·谢胡

  2013年,我们成立了国家宽带委员会,其职责是进一步推动宽带互联网普及率从4%-6%增加到30%。经过五年的实践,尼日利亚的宽带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22%。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府新闻部部长助理 拉蒙·L·卡洛平三世

    我们利用互联网优势,弥补了政府和人民之间沟通不畅的问题,菲律宾政府做了极大的努力将互联网的效益最大化。互联网是非常有利的工具,使我们的工作更加有效率,更好服务整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