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阵营”是怎样炼成的

“学习阵营”是怎样炼成的

2014年,是党媒在新媒体上“逆袭”、大发声的一年。“学习大国”“学习小组”“学习大军”从800万微信公众号中脱颖而出,阅读量屡创新高;“学习进行时”“学习路上”“学习有方”三个网站专栏,构筑了一个颇具新意的“学习”网络空间。 我们将其一起命名为——新媒体时政传播“学习阵营”。

走进“学习小组”:领导人思想传播创新实践

很多人可能没读过人民日报海外版,但却对“学习小组”如雷贯耳。 “学习小组”(xuexixiaozu)是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一个知名微信公众号,其核心定位是:“这些年,与习近平一起进步,共同担当。”

走进“学习大国”:抓准用户群 做优内容

2015年1月6日,微信公众号“ 学习大国(XXDAGUO)”一篇题为《如何跟上习近平新闻理念》的文章,阅读数超过45000次,转发收藏人数超过2600人,而当时该公号的粉丝数还不足4000人。

走进“学习大军”:如何搭建传播习近平思想方略的民间平台

2014年1月7日,福建省宁德市一群平均年龄30岁的志愿者成立“学习大军”网络评论班,在网络上学习、传播习近平思想方略。一年多来,共发表五百多篇文章、五十多万文字,累计阅读量数亿人次,众多知名网络媒体为其开设专栏。

走进“学习有方”:主流媒体时政报道如何应对新媒体冲击

人民网于2014年4月推出“学习有方”栏目。推出十个月来,发布百余篇原创稿件,不仅在PC端引起广泛关注,而且被各大微信公号和客户端争相转发,在网上形成了一股学“习”热潮。

走进“学习进行时”:让总书记的讲话和精神不再“高冷”

新华网在策划“学习进行时”专栏时,围绕“打造一个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精神网络平台”的目的,充分考虑新媒体传播语境下受众的阅读偏好,将PGC与UGC无缝融合在一起,从栏目定位到版块设计凸显数据化、互动性等特点,以此探索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将重大主题的时政内容进行有效传播。

解读“侠客岛”:说热话、说人话、说深话

“侠客岛”2014年2月底注册,主攻方向为时政解读,包括大政方针、国内时事热点、一些财经重要议题以及国际关系。主办者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来自总编室、记者部、新媒体部等部门。

解读“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公里”是这样炼成的

2014年,新疆“最后一公里”获“政务微信优秀公众账号”、全国“2014年度十大政务传播力奖”第二名、“政务新媒体最具潜力大奖”。 一个地方时政微信公众号,是怎么做到这些的呢?

十八大后领导人报道趋势和对策

十八大后,领导人报道的发布渠道由传统的官方媒体扩展到自媒体等多种渠道;文风由严肃刻板的政治通稿扩展为清新、亲民的表达口吻;形式上,除了传统的图片文字外,还有卡通、图解等多种形式,使得领导人以更加立体、真实、亲和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

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站内导航

承办: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 技术支持:长安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14042428号

01009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