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信网
报告全文>>
网民规模网民规模增长进入平台期
网民规模

网民规模

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894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8.8%,较2014年底提升了0.9个百分点。

【展开全文】

随着网民规模的增长进入平台期,互联网对个人生活方式的影响进一步深化,从基于信息获取和沟通娱乐需求的个性化应用,发展到与医疗、教育、交通等公用服务深度融合的民生服务。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出台,互联网将带动传统产业的变革和创新。未来,在云计算、物联网及大数据等应用的带动下,互联网将加速农业、现代制造业和生产服务业转型升级,形成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手机网民三大因素促使手机网民规模增长
手机网民

手机网民

截至2015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较2014年底增加367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4年底的85.8%提升至88.9% 。

【展开全文】

移动上网设备的逐渐普及、网络环境的日趋完善、移动互联网应用场景的日益丰富三个因素共同作用,促使手机网民规模进一步增长。

农村网民10-40岁人群将来可转化空间大
农村网民

农村网民

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为27.9%,规模达1.86亿,相比2014年底增加了800万。城镇地区与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分别为64.2%、30.1%,相差34.1个百分点。人口结构方面,10-40岁人群中,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比城镇地区低15-27个百分点,这部分人群互联网普及的难度相对较低,将来可转化的空间较大。

【展开全文】

未来农村地区互联网发展将由政府与互联网企业共同带动。政府方面,应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政策扶持,提升农村人口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及使用。企业方面,需要针对农村地区特性提供更贴近农村地区需求的应用,提升农村人口使用互联网的意愿。

网民属性继续向低龄低学历群体渗透
网民属性

网民属性

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以1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比例达到78.4%。其中,20-29岁年龄段网民的比例为31.4%,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最大。整体网民中小学及以下学历人群的占比为12.4%,较2014年底上升1.3个百分点。

【展开全文】

与2014年底相比,20岁以下网民规模占比增长,互联网继续向低龄群体渗透。同时,整体网民中小学及以下学历人群较2014年底上升,大专及以上人群占比下降,中国网民继续向低学历人群扩散。

接入方式3G/4G和Wi-Fi是重要接入网络
接入方式

接入方式

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88.9%,通过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较2014年底分别下降了3.1个百分点。在接入网络方面,我国手机网民中通过3G/4G上网的比例为85.7%,83.2%的网民在最近半年曾通过Wi-Fi接入过互联网。

【展开全文】

首先,智能手机价格下降,为手机上网奠定了基础。其次,政府加大对于移动上网的扶持,通过督促运营商降低上网资费,提升网络覆盖能力等措施优化网民上网环境,降低手机上网门槛。最后,移动互联网应用场景的丰富提升了网民使用意愿。移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加速融合,开发与各类生活紧密关联的新应用,吸引传统行业用户开始使用移动互联网。

信息获取搜索引擎和网络新闻使用率趋近饱和
信息获取

信息获取

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88.9%,通过电脑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较2014年底分别下降了3.1个百分点。在接入网络方面,我国手机网民中通过3G/4G上网的比例为85.7%,83.2%的网民在最近半年曾通过Wi-Fi接入过互联网。

【展开全文】

首先,智能手机价格下降,为手机上网奠定了基础。其次,政府加大对于移动上网的扶持,通过督促运营商降低上网资费,提升网络覆盖能力等措施优化网民上网环境,降低手机上网门槛。最后,移动互联网应用场景的丰富提升了网民使用意愿。移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加速融合,开发与各类生活紧密关联的新应用,吸引传统行业用户开始使用移动互联网。

商务交易网上支付工具增长最为显著
商务交易

商务交易

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74亿,半年度增长率为3.5%,其中我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半年度增长率为14.5%。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3.59亿,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为53.7%。其中,手机支付半年度增长率为26.9%,网民手机支付的使用比例达46.5%。

【展开全文】

网络交易类应用经过多年发展,在国内市场已经逐渐步入稳定期,虽然用户规模增速逐渐放缓,但绝对规模均较2014年底有了不同幅度提升,其中网上支付工具的增长最为显著。究其原因,网上购物类应用由于用户基数较大,很难再获得突破性增长;而支付类工具由于移动支付技术与设备的日益完善以及“线上支付线下服务”模式的逐渐成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

互联网理财网上炒股用户激增近50%
互联网理财

互联网理财

截至2015年6月,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为7849万,与2014年底持平,网民使用率为11.8%,较2014年底下降了0.3个百分点。网上炒股的用户规模达到5628万,较去年增长了47.4%。

【展开全文】

互联网理财产品使用率在2015年进入平台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理财市场整体环境变化显著,股市暴涨使得股票成为网民投资理财的焦点,对互联网理财市场用户起到较大分流作用。其次,受宽松货币政策影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下跌,当前市场主流产品收益率跌破4%,“宝宝”类产品自身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减弱。

交流沟通使用率增长放缓 微博市场格局明朗
交流沟通

交流沟通

截至2015年6月,网民中即时通信用户的规模达到6.06亿,,占网民总体的90.8%,其中手机即时通信用户5.40亿,占手机网民的91%。我国微博客用户规模为2.04亿,网民使用率为30.6%,手机端微博客用户数为1.62亿,使用率为27.3%。

【展开全文】

过去半年腾讯旗下即时通信产品依然维持了在该领域的优势地位,由于即时通信使用率增长放缓,如何变现以及连接其他更多服务成为其下一步发展重点,而其他即时通信工具则将注意力转移至寻找细分市场用户痛点并为其提供针对性更强的专业服务。截至今年上半年,微博客市场内部的品牌竞争格局已经明朗,用户逐渐向新浪微博迁移和集中。

网络娱乐用户规模保持稳定 使用率涨跌互现
网络娱乐

网络娱乐

截至2015年6月,网民中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80亿,占整体网民的56.9%。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2.85亿,较去年底略有减少,占网民总体的42.6%。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61亿,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69.1%,手机端视频用户占总体的76.8%,移动视频用户的增长依然是网络视频行业用户规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展开全文】

娱乐类网络应用的整体用户规模在过去半年中基本保持稳定,在使用率方面,网络文学和网络音乐的用户使用率有所下降,网络视频和网络游戏的使用率略有提升。整体而言,娱乐类应用作为网络应用中最早出现的类型,经过多年发展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已经逐渐稳定,而在过去半年中,对于新型商业模式的探索成为其发展的主要方向。

  • CNNIC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7月2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移动商务类应用发展迅速,互联网应用向提升体验、贴近经济方向靠拢。

    2015-07-23
  • 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增长停滞 收益下行的“宝宝”类产品将何去何从

    2015年7月,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7月,我国互联网理财产品用户规模为7849万,与2014年12月持平。在网民中使用率为11.8%,较2014年12月使用率下降了0.3个百分点。规模增长停滞主要受到两个方面的影响,一个是连续一年多来股市成为大众最热的投资渠道,加之目前我国大众网民投资风险意识偏弱,投资渠道单一化的现象还依旧存在,这就客观上对网络理财产品的规模造成分流;另外一个原因是网络理财产品本身收益的下滑造成的,产品对大众的引力是有所减弱的。

    2015-07-23
  • 即时通信用户规模稳定 行业呈两极化发展趋势

    即时通信作为最基础的互联网应用,在电脑和手机端的使用率均稳居第一。根据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截至2015年6月,网民中即时通信用户的规模达到6.06亿,较去年底增长了1850万,占网民总体的90.8%,其中手机即时通信用户5.40亿较去年底增长了3256万,占手机网民的91%。

    2015-07-23
  • 半年度增速8.7% 手机团购引领行业增长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团购用户规模达到1.76亿,较2014年底增加372万人,半年度增长率2.2%,团购网站的使用率为26.4%。相比整体团购市场,手机团购发展更为迅速,手机团购用户规模达到1.29亿,半年度增长率为8.7%,手机团购的使用比例为21.7%。

    2015-07-23
  • 半年度增速25% 在线旅行预订移动端增势迅猛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2.29亿,较2014年底增长730万人,半年度增长率为3.3%。在网上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和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分别占比26.8%,13.3%,13.8%和6.2%。

    2015-07-23
  • 网络视频行业步入成熟期 盈利基础基本建立

    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61亿,较去年年底增加2823万人,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69.1%,比去年年底上升了2.3个百分点。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3.54亿,与2014年底相比增长了4154万人,增长率为13.3%。

    2015-07-23
  • 网购市场持续繁荣 促进流通领域变革创新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 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普及率高达56%,整体市场的用户规模在高位上仍保持千万级别的增长,达到3.74亿。

    2015-07-23
  • 搜索引擎:连接生活服务 延伸价值链条

    作为基础应用,搜索引擎在人们的互联网生活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用户规模稳定增长、使用率保持高位。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止2015年6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5.36亿,使用率为80.3%,是网民第三大应用;手机搜索用户规模达4.54亿,使用率为76.5%。

    2015-07-23
  • 上半年微博客市场进一步集中 移动化趋势加快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6月底,我国微博客用户规模2.04亿,网民使用率30.6%。其中手机端微博客用户数为1.62亿,占总体的79.4%,比2014年底上升了10.7%。

    2015-07-23
  • 网上支付普及率超50% 商务类应用中增速最快

    截至2015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3.59亿,较2014年底增加5455万人,半年度增长率17.9%。与2014年12月相比,我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46.9%提升至53.7%。与此同时,手机支付增长迅速,用户规模达到2.76亿,半年度增长率为26.9%,是整体网上支付市场用户规模增长速度的1.5倍,网民手机支付的使用比例由39%提升至46.5%。

    2015-07-23
  • 网络游戏用户规模稳定增长 行业发展多元化

    网络游戏市场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均保持了稳定增长。根据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6月,网民中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80亿,较去年底增长了1436万人,占整体网民的56.9%,其中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2.67亿,较去年底增长了1876万,占手机网民的45%。

    2015-07-23
  • 网络新闻:精准的个性化服务是未来发展趋势

    网络新闻作为网民的基础应用,已经成为网民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之一,使用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5.55亿,较2014年底增加3572万,增长率为6.9%,增长迅速。网民中的使用率为83.1%,比2014年底增长了3.1个百分点,仅次于即时通信,排在第二位。

    2015-07-23
  • 网络文学尝试产业转型 为其他内容行业提供创作素材

    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均较去年底有所降低。根据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5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较去年底略有减少,达到2.85亿,较去年底减少了918万,占网民总体的42.6%,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2.49亿,较去年底增加了2282万,占手机网民的42%。

    2015-07-23
01009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