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 2014.12-2015.6网络视频/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截至2015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61亿,较去年年底增加2823万人,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69.1%,比去年年底上升了2.3个百分点。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3.54亿,与2014年底相比增长了4154万人,增长率为13.3%。网民使用率为59.7%,相比2014年底增长3.5个百分点。手机端视频用户占总体的76.8%,比2014年年底提升了4.6个百分点,移动视频用户的增长依然是网络视频行业用户规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自2005年国内诞生第一家视频网站以来,网络视频行业在国内的发展已持续了十年,经历了几轮洗牌后,各大视频网站的格局基本确立,网络视频行业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发展的阶段。网络视频行业在发展期间,一直被宽带、版权成本以及相对单一的盈利模式所困,绝大多数视频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但随着行业的逐步成熟,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观。目前从整个视频行业的发展态势来看,视频网站的盈利基础已经建立,发展前景向好。

首先,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使用黏性为视频网站盈利奠定了基础。自2007年以来,随着网络带宽、终端设备的发展,网络视频用户也快速增长,目前已经是仅次于网络音乐的第二大休闲娱乐类应用。同时,从娱乐特性分析,网络视频作为一种低成本、高需求的娱乐活动,具有高频、长时的用户使用特点。

其次,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扩展了视频网站的收入来源。传统的贴片广告在视频网站收入来源中所占比重不断下降,新的盈利模式不断被尝试:如针对PGC内容的品牌植入、与电商合作边看边买的“屏购”模式、大型线下互动体验活动、针对会员的差异化编排从而吸引付费用户等,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呈现多元化趋势。

再次,整体市场环境让视频网站盈利的趋势向好。一方面针对用户前向收费的条件成熟,主流视频网站联合各方力量,打击盗版盗链,营造了行业健康的影视版权环境,再加上移动支付安全、便捷的用户体验,付费用户呈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行业内容成本大幅降低,主流视频网站采用联合购剧模式得以分摊成本,同时把PGC内容作为战略重点,稳步提升自制能力,在减少购剧的同时,自制节目内容也能够有效充实平台。(谭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