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2014.12-2015.6网络购物/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 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普及率高达56%,整体市场的用户规模在高位上仍保持千万级别的增长,达到3.74亿。与此同时,移动网络购物市场发展迅猛,用户规模达到2.70亿,半年度增长率为14.5%;手机购物市场用户规模增速是整体网络购物市场的4.1倍,手机网络购物的使用比例由42.4%提升至45.6%。

网络购物市场的持续繁荣与宏观政策、经济、社会、技术环境良好密切相关。近年来,多部委出台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引导网络零售市场发展。与此同时,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为网络购物市场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基础保障。而网络购物推出包括实名制相关的行业自律公约、用户实名制认证等诚信举措,促进整个行业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交易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此外,3D打印、无人机送货、虚拟试衣等技术的研发和完善,有助于推动生产运输、物流配送、平台展示等运营模式的变革创新。

网络购物市场的繁荣带动物流、支付、生产等流通领域的发展。网络零售作为产业链的下游,带动了诸多传统行业转变生产方式。比较典型的有传统零售业、物流快递业、交通行业、生产制造业、数据托管行业、园区地产业等。比如,网络零售推动了物流业的变革发展,近两年广东省、浙江省的多个城市都在“物流+电商综合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交易、支付、物流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目前,网络零售的发展已经催生物流快递业成为新的千亿级产业,行业业务收入规模超过2000亿。

当前,网络购物行业正处于由增量增长向提质增长转变的过程中,其必然倒逼物流、支付、生产制造等流通产业变革创新,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甚至定制化需求,在加快互联网与流通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流通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流通效率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将更加突出。未来整个流通领域将会出现更多千亿级别的产业。(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