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 2014.12-2015.6年微博客/手机微博客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6月底,我国微博客用户规模2.04亿,网民使用率30.6%。其中手机端微博客用户数为1.62亿,占总体的79.4%,比2014年底上升了10.7%。

2015年上半年,微博客市场的集中化程度进一步提高。随着搜狐、网易、腾讯等公司对微博客投入陆续减少甚至退出,微博客用户逐渐向新浪微博迁移和集中。CNNIC数据显示,微博客用户中,使用新浪微博的用户占69.4%,新浪微博一家独大的格局变得更加稳固。同时,用户的上网习惯日益细分化,对不同网络应用的需求也进一步明确。微博客已经与即时通讯类产品建立起了比较明确的类型区隔。微博客的传播效果得到客户市场和用户市场的认可,成为社交网络中最重要的营销传播平台。

微博客用户向移动端迁移的趋势更加明显。这一方面是因为4G网络覆盖度提升和智能终端功能升级,用户使用手机上网的条件进一步优化。同时也得益于微博在移动端给用户提供了更多功能。新浪微博上半年在手机端推出微博运动和雷达两个重要的新功能,并基于新产品功能与各大电视台进行全面合作,让用户在手机上可以实时参与到不同形式的综艺节目互动,从而增加了移动端的使用场景。新浪微博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其月活跃用户中86%来自移动端。

不同层级城市中的微博客用户比例更加接近,从而形成稳定的金字塔结构。过去各个微博客平台的用户构成中,新浪微博以一二线城市为主,腾讯微博以三至五线城市为主。CNNIC第3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浪微博在一至五级城市中的使用率都在65%以上。去年腾讯微博并入腾讯网并停止功能更新,使三至五级城市的用户需求出现真空,客观上为新浪微博的下沉提供了有利条件。新浪微博则通过春节红包、台网联动和与手机厂商的合作等手段,加速争夺低线城市用户。随着地区间移动互联网接入条件差距的缩小,低线城市微博用户规模还存在继续扩大的空间。(谭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