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综述稿

补齐短板 做强优势 全力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网信系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

武汉未来科技城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强调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全国各级网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在核心技术突破工作上精准发力,完善核心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提升创新创业环境,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
  夯基务实政策先行 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完善升级
  信息领域技术攻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政策指导和顶层设计的科学性直接关系着核心技术工作的进程和成果。各地从自身信息技术发展实际出发,将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相结合,将整体措施与精准落实相统一,引导核心技术科研与产业工作在科学的轨道上快速进行。
  河北省依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制定《河北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政策性文件,为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工作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确定“路线图”。
  江苏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与工作规划。其中《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最迫切需要破解的堵点难点,作出具体可行的前瞻性政策设计;《江苏省信息技术重点领域专项推进方案》聚焦12个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提出推进目标与主要举措,实事求是地为机制体制创新提供权威评估与科学指导。
  辽宁省组织编制印发了《“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等信息化发展重点领域纳入到辽宁省“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中,支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持续完善辽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
  湖北省出台《湖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湖北省万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实施方案》《湖北省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把光通信、集成电路、网络安全、北斗、智慧城市以及5G、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和支持方向,引导科研院所、企业开展攻关,形成一批重要技术创新成果。

查看全文

图集

01009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