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算力领跑,到未来网络研究项目的超前布局;从对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务实担当到攻克核心技术难题的自强不息,奋进的江苏,正成为我国信息领域技术创新的前沿高地。江苏电子信息产业历史悠久,制造业发展基础雄厚,高校科研院所大量聚集……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虽早已融入血脉,但突破赶超的步伐始终不曾停歇。

  今年以来,江苏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突破核心技术、铸造国之重器”作为网信工作的重要目标任务,坚持“企业是主体、产业是方向、人才是支撑、环境是保障”的科学理念,调动技术、产业、政策等关键因素协同发力,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工作中摸索出有益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直面问题短板 体制机制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

  为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适应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要求,江苏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与可操作性,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与工作规划,其中《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最迫切需要破解的堵点难点,作出具体可行的前瞻性政策设计;《江苏省信息技术重点领域专项推进方案》聚焦12个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提出推进目标与主要举措,实事求是地为机制体制创新提供权威评估与科学指导。

  人们常言,创业维艰。核心技术攻坚更是一场考验实力和耐力的长跑。江苏充分认识到激励的重要性,不断探索并完善各项激励措施,建立奖励、补偿、援助、免责、共享等多种机制;划拨专项经费资助千余名青年科技骨干开展基础研究;让原始创新成果的完成团队享有成果转让100%收益;规定偏差失误符合认定条件的可免除追责。一系列政策利好让科技人才吃下“定心丸”,后顾之忧不再是困扰,信心决心化作了动力。

  为进一步引导科创工作在更加符合创新规律的轨道上运行,江苏针对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扩大科研自主权等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改革措施:实施综合预算编制管理,大幅简化科目数量,扩大直接费用列支范围;实行有别于财政科研经费的分类管理方式,允许高校院所自主确定使用范围和标准,不纳入单位预算;大幅增加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允许省属高校提取20%作为奖励经费;对企业研发转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由省成果转化资金给予同等力度支持,推进科技产业融合发展……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为科创工作“减负松绑”,极大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活力。

  注入源头活水 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造创新联合体

  近年来,江苏省科技厅等部门致力于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资源、搭建桥梁,通过选派专家教授到企业担任科技岗位管理职务、评选科技企业家、组织建立“校企联盟”等措施推动沟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加大成果转化资金投入力度,“十三五”以来,江苏省科技厅共立项支持311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安排省资助经费近23.21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199亿元。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高校是人才队伍建设的主力军。作为国内著名的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东南大学重视以“市场需求”为标尺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多年来在推动产学研结合方面有着优良传统和深厚经验,积极建立产学研载体,与企业形成研发的双向合作,聘请企业工程师到学校讲学,选派优秀研究生赴企业实习工作,全方位参与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使学校的科研资源为企业服务。此外,广泛开展产学研对接交流活动,组织教师、学生携科技成果与技术深入地方与企业对接,努力将高校的人才优势与科研成果转化为技术力量与产业优势。

  坐落于江宁区未来小镇的江苏未来网络研究院,是我国第一家专业从事未来网络核心技术研发的机构。该院搭建的未来网络小规模基础试验设施创新环境,为高校、企业及研究机构开展新型网络相关研究提供了实践平台;打造和集聚了56个衍生和孵化企业,推动研究成果与产业应用对接,充分发挥技术输出和技术保障优势,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

  破壁核心技术 引导企业平台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江苏省明确战略方向,以政策引导企业及其他技术服务平台挖掘自主创新潜力,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以自主创新力量为建设网络强国添砖加瓦。

  位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是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运算能力超过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4万多颗“中国芯”让其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连续四次登上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榜首。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神威·太湖之光”的研发经历了两年半的时间,但是中国超算已经等了几十年,从核心装备受制于人,到经历跟跑、并跑、领跑,中国超算“逆袭”最终成为核心技术攻坚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规模化,向企业注入更多科技因素,江苏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加快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2017年,江苏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2.75%,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3万家,区域创新能力继续居全国前列。

  升级科创环境 激励各类创新主体释放创新活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宽松适宜的创新创业环境是技术研发及产业落地的基本保障。江苏整合省内资源,简化审批流程,激活创新能力,调动创新潜力,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整合科研机构、科技金融等九大资源,搭建共享、交易、创业等六大平台,建立统一的科技资源服务网站,打造“一站式、全链条”科技资源统筹体系,推动资源统筹共享。同时通过全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督查通报会,建设一站式服务站点,让高端设施仪器发挥更大价值,惠及更多企业。

  江苏加强创新载体建设,深入实施“创业江苏”行动计划,启动众创社区备案试点工作,推进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全省各类科技创业载体数量超过1400家。此外,通过出台“知识产权18条”、成立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保护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初步建成行政执法、司法审判、维权援助、仲裁调解等优势互补的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格局。(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