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河北省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主页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河北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在政策上不断规范、在技术上不断加强、在应用上不断落实,爬山过坎、攻坚克难,为稳步推进河北省信息领域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夯基务实政策先行 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体系建设

  一直以来,河北以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政治之责,奋发作为、埋头苦干,加快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体系建设步伐,不断把河北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推向新阶段。

  依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纲领性文件,河北制定《河北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以及有关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政策文件,为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工作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确定“路线图”。

  为制定符合河北实际、“顶事管用”的实施意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河北省委网信办印发年度工作要点,从信息化能力提升、应用推广、环境优化等方面对当前信息化发展和年度工作做出安排、明确任务、提出要求。今年8月,河北省还组织召开信息化工作推进调度会,对贯彻国家、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网络强国和信息化建设进行详细部署。

  创新技术重点突破 打造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为全面提升河北省信息化发展水平,河北积极实施《河北省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项领域深度融合,深化信息惠民应用,创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网络通信、云计算、卫星导航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实施重大和重点科技项目,重点突破关键技术。

  打造雄安新区网络信息技术研发创新平台。河北省以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数字城市建设为示范,带动全省智慧城市建设,并打造泛在高速无线网络,构建完善的城域骨干网。在新区内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平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智能汽车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并推动5G在雄安新区组网应用。

  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结合省情实际,河北省印发《关于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推进IPv6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同时,河北省多部门分别印发关于推进IPv6规模部署行动的通知,在河北省政府办公厅率先实现省级政府门户网站IPv6升级任务。

  加快建设河北大数据“冀云”平台。2016年3月,河北省政务云平台上线运行,并依托政务云平台搭建省级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不断提升与国家平台对接能力,实现与省直各部门和各市的对接,支撑服务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同时,河北省还在通信导航领域、新型显示领域、太阳能光伏领域广纳人才、建立研发平台,超前布局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形成国内领先的科研创新条件和协同创新机制,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发成果。

  创造价值应用落地 推动核心技术再上新台阶

  以机制为杠杆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整体跃升。在河北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河北省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应用不断落地,并依托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为全省技术发展尤其是政务服务创造价值。

  2017年底,河北省建成了省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和一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统一申报、统一受理、统一反馈,并启动全流程效能监督。

  下一步,河北省将紧紧围绕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工作,抓好政策落实、鼓励技术突破、拓宽应用范围。不断推进大数据、网络通信和云计算等方面有关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制定建立信息化重点工作台账,依据可操作、可考核、可问责原则,层层传导压力、明确责任主体,充分调动各市积极性;同时,鼓励企业开发新技术、使用新装备、采用新工艺,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