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烽火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时再次强调,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些重大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攻坚克难。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

  湖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重大创新项目建设,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力争尽快在核心技术突破上见成效,做出湖北贡献。

武汉未来科技城

  加强规划引领,取得关键技术新进展

  近年来,湖北省出台《湖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湖北省万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实施方案》《湖北省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把光通信、集成电路、网络安全、北斗、智慧城市以及5G、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和支持方向,引导科研院所、企业开展攻关,形成一批重要技术创新成果。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总部位于武汉光谷)在国内首次实现560Tb/s超大容量波分复用及空分复用的光传输系统实验,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系统研究领域迈上新台阶。长江存储自主研发的32层三维闪存芯片,实现国内高端存储芯片“零”的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武汉梦芯研制出我国首款40nm高精度消费类北斗导航应用芯片,其性能、集成度和成本方面进入世界先进技术领域。武汉达梦作为拥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数据库企业,掌握前沿数据管理与数据分析核心技术,连续多年销量领先,广泛应用于国计民生重大核心领域。

国家存储器基地规划图

  坚持项目带动,打造产业创新高地

  湖北用好“国”字头金字招牌,通过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带动中金数据武汉数谷、启迪网安孵化中心等重大项目入驻,协议投资3262亿元,基本形成数据存储安全—数据传输安全—数据处理安全—数据应用安全—数据终端安全的完整网络安全产业链。推进国家存储器基地发展,形成以芯片制造环节为突破口,集存储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晶圆生产与测试、销售于一体的格局。2020年全面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100亿美元,实现我国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产业规模化发展“零”的突破,将带动设计、封装、制造、应用等芯片产业相关环节的发展。国家存储器基地的建立,标志着存储芯片国产化之路迈出可靠而重要的一步。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期三维效果图

  优化创新环境,释放各类主体创新活力

  湖北是科教大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众多,每年都有大量科研成果面世。湖北省出台了《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深入推进科技创业的十条意见》《关于激励企业开展研究开发活动的暂行办法》等支持政策,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已集聚互联网企业1800余家,逐步形成网络直播、电子商务、交通出行、互联网教育、动漫游戏、网络安全等特色领域竞相发展的格局,孵化了斗鱼直播、奇米网络、斑马快跑、宁美国度、盛天网络、安天信息、颂大教育、两点十分等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小米、科大讯飞、奇虎360、小红书、摩拜单车、海康威视等60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在武汉光谷设立总部或第二总部,BAT等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也明显加强在光谷的布局,经纬中国、高瓴资本、赛富投资基金等著名创投机构投资热情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