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辽宁省加快构筑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体系,搭建创新产业平台,建设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按照“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原则,大力推进信息产业发展,推动核心技术突破,促进两化融合,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

  一是构筑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体系。组织编制印发了《‘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等信息化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到辽宁省“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中,支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持续完善辽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组织3期企业两化融合贯标培训,培训企业200余家,开展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工作。积极推进东北区域超算中心建设,目前东北区域超算中心已拥有1170万亿次/秒的浮点计算能力,居于东北地区首位,为辽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二是搭建平台促进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引导平台探索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管理和开放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围绕云计算、先进装备协同设计、数字化车间、新一代机器人等方向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研发出一批重点产品。其中,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装备智能化平台研发出国内首条工业4.0示范线。沈阳机床集团“iSESOL工业云平台”应用迈上新台阶,已有5000余台i5机床连接云平台,制造能力“分享经济”模式初见雏形。

  三是建设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宽带辽宁”“数字辽宁、网络强省”建设,提高宽带网络支撑能力。加快光纤到户网络改造和骨干网优化升级,进一步扩大光纤网络覆盖,鼓励企业部署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城镇地区基本具备百兆以上宽带接入能力。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4G网络覆盖、5G试点发展、IPv6规模部署、网络提速降费等工作落地实施。引导辽宁电信服务运营企业承担市场主体责任。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要求,辽宁省下一步将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做好体系化布局,打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衔接的绿色通道;大力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向高端发展;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推动相关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集约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围绕工业网络安全、安全监测与安全控制、拟态安全产品等方面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域技术研发能力;力争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技术发展,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为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营造了良好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