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全省信息化发展工作,尤其是在加强核心技术突破方面,紧紧围绕创新应用,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全面发展和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以信息化促进现代化。

推进网信领域协同创新

在推进网信领域协同创新方面,由乾云科技联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山东省计算中心、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浪潮云服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可信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围绕适应云计算技术发展,保障云服务环境安全,着力开展可信云计算技术和设备研发。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从事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和产品研发的单位共同合作建立了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率先在山东省内成立首家人工智能研究院。

加强网信领域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在加强网信领域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围绕重大项目实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加强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包括王恩东、何友2名院士,12名泰山学者和14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在内高层次领军人才带领的创新团队,成为网信领域技术创新的核心力量。

着力提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

在提升核心技术研发方面,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创新资源,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系统组织实施了信息安全、智慧工场、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等网信技术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进一步强化重大技术攻关。同时,将信息技术作为五个重点支持的领域之一,纳入科技军民融合创新专项进行研发部署,推进军民两用网信技术的研发。

强化创新载体和研发机构建设

在强化创新载体和研发机构建设方面,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发挥产业带动作用。一是强化普惠性政策的落实,推动创新型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前,山东省网信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0多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15%左右,涌现出浪潮、海尔、海信、歌尔、华芯、华翼、中创、得安、中孚等一批拥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成为网信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二是加强网信技术领域创新平台建设布局。围绕强化网信技术的创新支撑,布局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了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信息存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7家和重点实验室27家,其中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重点实验室3家。在北洋光电、乾云科技和省科学院激光所等企业和院所建立院士工作站11家。三是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培育工程。在济南、青岛、济宁、潍坊、临沂等市建立了电子信息、电子信息材料等6家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创建了齐鲁软件园、潍坊软件园等4家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培育了云计算、信息技术等一系列创新型产业集群。四是强化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中国移动5G联创中心区域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机构先后成立,推动了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技术创新,带动全省网信技术迈向中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