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综述稿

筑牢网络安全堤坝 开创网络安全工作新局面——网信系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

  9月19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旗在乌镇都兰嘎查牧区党员中心户启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乌兰牧骑草原行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各级网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增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着力推动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不断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在网络安全工作方面亮点频现。
  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打造网络安全“金钟罩”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金融、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对于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意义重大。各级网信系统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摸清家底,认清风险;强化应急演练,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处置能力,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大大提升,为社会平稳运行打造了网络安全“金钟罩”。
  内蒙古自治区连续四年对全区重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站和系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切实做到以查“促建、促管、促改、促防”,发现并督促整改风险隐患2.3万个。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内蒙古形成了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的网络安全检查由内蒙古党委网信办牵头,经信委、公安厅、国家安全厅、通信管理局、密码局、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内蒙古分中心等多部门和单位组成四个检查组进行联合抽查,抽查工作横向覆盖全区12个盟市和近50个重点厅局,纵向覆盖党政机关网站、事业单位网站、新闻网站、重点业务系统和工业企业门户网站及联网控制系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织全疆200余家单位开展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培训班,并启动2018年新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普查工作。通过专题培训、电话指导等方式统筹指导各地区、各行业主管监管单位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普查工作。至2018年5月底,自查工作全面结束,完成了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报送数据的统计汇总。在前期自查摸底的基础上,新疆网信办对上报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识别确定标准,制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档案库和名录。充分发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普查成果运用,依托联合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协同联合保障成员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指出、及时指导、及时通报,达到了“立查立改、立改立报、立报立核”的工作效果。

查看全文

图集

01009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