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具有深远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从国家安全的高度再次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为我们指出了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的方向与路径。陕西网信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 “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要求,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意识,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9月22日,陕西省开展网络安全进基层活动,人民银行榆林市中心支行走进扶贫村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1、狠抓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陕西省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考核办法(试行)》及考核指标。上半年,举办了首期全省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考核工作培训班,并与省委组织部、省考核办、省审计厅就考核工作进行对接、沟通,确保考核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与公安、安全、通管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完善日常安全监测、应急处置、漏洞通报工作机制、网络安全风险报告、研判处置机制,构建一体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2、开展专项检查和风险评估,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去年,我们牵头组织15个省直部门对全省4496个单位的8205个信息系统进行了排查,审核确定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1745个。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了专项检查和风险评估,还会同省卫计委对全省医疗卫生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行了专项检查,指导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组织开展了“2018年跨省区多场景综合应急演练”,首次实现了电力、消防、地震、洪水等多场景同步和4G网络应急箱、卫星应急箱、卫星应急通信车等多技术同场,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完成全省新闻网站网络安全调研工作。对西部网、陕西传媒网、陕西网、西安网、西安新闻网等5家重点新闻网站和3家市级新闻网站开展实地调研,对宝鸡新闻网等15家网站进行了问卷调研,摸清家底、明确保护范围和对象,及时发现隐患、修补漏洞,形成了陕西省新闻网站网络安全调研报告。

3、强化应急演练与事件处置,提升网络安全应急指挥能力。与公安、国安、通管等单位密切协作,建立了日常安全监测、事件通报、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采取技术渗透扫描、人工排查值守,全力保障 “两会”、上合峰会期间网络安全。依托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陕西分中心技术平台对省内重要网站系统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安全监测。指导金融行业重点部门开展“2018年跨省区多场景综合应急演练”,首次实现4G网络应急箱、卫星应急箱、卫星应急通信车等多技术同场及多场景同步,有效增强网络安全处置应对能力。上半年,有效处置网络安全事件141起。

9月22日是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青少年日”,共青团陕西省委在西安中学举办“小手拉大手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日活动。

4、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持续开展《网络安全法》的宣传教育,成功举办了2018年陕西省第五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省网络安全专项培训班、及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等活动。特别是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在全国引起了较大反响,目前,获奖学生正在进行全国青年学子网络安全万里行活动,其中一支队伍还远赴越南进行网络安全宣讲,为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打造网络安全人才集训地,积极推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筹备举办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高峰论坛和“2018丝绸之路网络安全论坛”。按照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转隶中央网信办要求,积极与陕西分中心对接联系,建立形成常态化的工作协调机制,在重要活动保障、敏感信息监测、网络舆情共享、信息安全评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支撑、重要网站网络安全实时监测、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和网络安全培训支撑等8个方面进行合作,统筹网信力量,共筑网络安全屏障。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陕西网信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网信部门是第一道屏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推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