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后,四川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大力发展信息安全产业,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和人才培养,努力打造网络安全防护“金钟罩”。

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攻关 大力发展信息安全产业

四川深入推进核心技术研发攻关。依托在川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围绕信息安全芯片、网络空间信息安全、自主可控安全、物联网安全等9个技术方向,组织产学研联盟集中攻关。

比如,四川建成了成都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中国科学城·绵阳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3大国家级园区。由中国网安、川大、电子科大、四川移动、四川电信、中认信安等单位牵头发起了大数据安全产学研联合体,针对大数据安全基础、技术、管理、服务、测试、应用的标准体系开展研究。以中国网安、亚信安全、科来等为代表的150多家信息安全规模以上企业,涵盖了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系统集成和安全服务等领域,有党政军、电信、金融等核心部门信息系统安全产品12类80余种,技术水平总体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尤其在国产密码、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治理等细分领域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形成了信息安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在国内具有较重要的影响和突出优势。

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 加强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

四川抓住成都承办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要活动契机,省市联动大力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大力加强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等宣传普及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全省各地各种社区科普示范活动琳琅满目,网络安全现场讲解、互动游戏、情景剧表演等,让公众直观地感受身边随处可见的网络安全问题,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此外,互动性更是今年的亮点。网络安全趣玩空间活动、“天降网络安全达人”滑梯VR装置、“宇宙泡泡冲击波”真人弹弓游戏装置、“黑科技×支付宝安全”移动支付科普区等,吸引约30万市民现场参与。宣传周期间,仅在成都就有超过1000所学校、3000个社区(村)、2万个企业开展各类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8000余件平面广告全面覆盖,3万余件视频广告累计播出12万小时等,覆盖市民超过1200万。

网络安全人才培育力度加大 着力培养一流的网络安全人才

学历教育是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四川大学被列为我国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7所高校之一,为着力提升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学校2018年制定“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和学科特长生计划,为每位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生配备来自网络安全知名企业的优秀专家作为企业导师,负责企业实践及创新活动的指导;在每年暑期为学生安排不少于一个月,四年累计不少于一年时间到知名网络安全企业、政府机构网络安全相关部门、科研机构等单位实训、实习。努力为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等部门领域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

四川充分整合科研机构、高校、协会、企业资源,探索建立信息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指导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网络安全攻防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指导成都工业学院与华为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服务中心”,搭建“产学研训”协同创新平台,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培养企业实用人才。举办“四川省2018年网络安全管理员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演练竞赛,检验了网络信息安全队伍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