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是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筑牢八千里北疆坚固网络安全屏障责任重大。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内蒙古切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层次传达学习、多举措贯彻落实。围绕构筑祖国北疆网络安全屏障这一目标,建设全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体系,扎实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全天候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悠扬的马头琴声中,内蒙古网络安全体系建设蹄疾步稳,网络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网信事业发展态势喜人,为打造祖国北部边疆更加亮丽风景线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网络安全为人民 筑牢网络安全堤坝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金融、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对于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意义重大。内蒙古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打造网络安全的“金钟罩”。

    内蒙古连续四年对全区重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站和系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切实做到以查“促建、促管、促改、促防”,发现并督促整改风险隐患2.3万个。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内蒙古形成了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的网络安全检查由内蒙古党委网信办牵头,经信委、公安厅、国家安全厅、通信管理局、密码局、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内蒙古分中心等多部门和单位组成四个检查组进行联合抽查,抽查工作横向覆盖全区12个盟市和近50个重点厅局,纵向覆盖党政机关网站、事业单位网站、新闻网站、重点业务系统和工业企业门户网站及联网控制系统。

    各地区、各部门通过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摸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例如,乌兰察布市为解决基层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市网信领导小组成立网络安全专家组,集各单位优秀网络安全人才力量为全市各单位提供网络安全技术支持服务;锡林郭勒盟成立盟委书记挂帅的网络安全检查领导小组,提高检查工作力度,增强各单位对网络安全检查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力保障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效果。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是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内蒙古加快建设完善全天候、全领域、全方位、覆盖全区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整合自治区各部门数据资源,完善预警、通报、整改、问责机制,着力做到隐患早知、风险可控、防范到位、处置及时。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随时发现攻击威胁与异常反应,迅速研判,有针对性做出对策。此外,还建立统筹管理的网络安全风险通报机制,发现问题隐患,第一时间通报、整改。目前,下发《网络安全风险周报》30期。2018年下半年开始,与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内蒙古分中心联合下发《网络安全风险通报》400余期。

    为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内蒙古另一重要举措是建立自治区政务信息安全灾备中心。灾备中心运行7年以来,无论从技术模式、演练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还是从接入厅局数(20余个)、备份业务系统数和数据量来看,此项工作都已迈入全国前列,为自治区各部门信息安全保障筑牢最后一道防线,有效提高了自治区各部门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大幅降低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和运行成本,极大地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公信力,构建服务型政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奠定基础。

    网络安全靠人民 共建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提意识,习技能。”“正在积极参与,这种竞赛模式非常喜欢!”“通过学习,学到了知识,我要感谢这次比赛。”……从一条条网民留言可以看出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更能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作为内蒙古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要活动之一,“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受到网民积极响应,参与答题人数近60万人次。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内蒙古结合本地实际,以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网络安全法》,连续4年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在互动中增强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引导全区各族人民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9月17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办网络安全周启动仪式暨宣传活动。

    在《网络安全法》的普及宣传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多次派员赴教育厅等单位、鄂尔多斯等地区主办的网络安全培训班上对《网络安全法》进行全面解读,对各地区、各部门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人进行系统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各地区、各部门网络安全工作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工作水平。自治区教育厅面向全区大中小学发出《网络安全法》倡议书,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在身边”手抄报评选活动和《网络安全法》知识网上答题活动,激发全区各地学生学习《网络安全法》知识的热情。

    9月19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旗在乌镇都兰嘎查牧区党员中心户启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乌兰牧骑草原行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构建三级联动、属地负责、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在全区形成了网信部门主导、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的网络安全宣传格局。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网络安全技术展览、网络安全技术论坛、网络安全圆桌专项研讨会、各主题日宣传活动等10余项大型宣传活动,各盟市分别开展了190余项专项展览展示宣传活动,实现了网络安全宣传周102个旗县区全覆盖,各类宣传信息覆盖近1800万人,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部队、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近150场。各地各单位印制发放30余万份网络安全传单、手册,网络下载量达到150余万次。

    内蒙古多地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多样的线下宣传。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委宣传部、网信办在乌里雅斯太镇都兰嘎查党员中心户启动“乌兰牧骑草原行”网络安全宣传活动;阿拉善盟阿左旗分会场举办了启动仪式暨“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延伸网络安全宣传覆盖范围;阿拉善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盟各大办公楼电梯间播放宣传视频,利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乘坐电梯的碎片化时间普及盗号诈骗、密码泄露、手机入侵、银行卡盗刷等常见的网络安全风险知识。

    “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内蒙古网信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的部署安排,深入贯彻《网络安全法》,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大力加强防护保障,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防线,奋力开创内蒙古网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