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疆宣传活动在乌鲁木齐市举行。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以新疆网信“1+4”工作格局为指引,用实网络安全联合保障机制、抓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夯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为维护新疆网络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用实网络安全联合保障机制

  深化网络安全联合保障机制。新疆网信办紧紧围绕“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规划、统一通报、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的 “六统一”工作目标,统筹协调保密、经信、公安、安全、通管等11家联合保障成员单位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源、数据资源,着力解决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等问题。组织协调了7家安全厂商作为网络安全联合保障技术支撑队伍,提供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援,在网络安全动态巡查监测、风险隐患排查、应急技术支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每周定期组织联合保障成员单位和联合保障技术支援单位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例会,充分发挥各单位技术、资源、资讯优势,分析网络安全态势、通报网络安全风险、研究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强化网信部门的统筹职责。

  提升网络安全应急水平。新疆网信办不断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常态化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在实战中查短板、找差距,增强网络安全应急队伍的实战能力。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强重大突发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对处置,及时发布预警及应急响应通知。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第一时间组织协调网络安全应急小组进行应急救援,组织开通7×24小时应急救援咨询热线电话。并在重要节点和敏感期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针对易突发频发的网络安全事件,梳理网络安全风险点,深入查找原因,分析研究整改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与此同时,对全疆重点网站与重要信息系统全天候全时段重点监测与漏洞扫描,及时发现网络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畅通与各责任主体单位的电话、传真等通信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发送网络安全情况通报,做到“三个立即”,即:立即发现、立即通报、立即整改。

  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新疆网信办切实抓好网络安全宣传周和各主题日宣传活动,推进网络安全宣传培训进厅局、进部队、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相应宣传活动,如讲座、攻防大赛、辩论赛、论坛等,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全民网络安全基本技能,增强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辨识和抵御能力。同时,改革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和创新基地,推动高等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研究建立网络安全特殊人才培养、管理和激励制度,加大对网络安全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的培养、引进和支持力度。做好网络安全人才奖评选,树好选才用才导向。

  抓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

  全覆盖开展普查工作。组织全疆200余家单位开展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培训班,并启动2018年新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普查工作。通过专题培训、电话指导等方式统筹指导各地区、各行业主管监管单位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普查工作。至2018年5月底,自查工作全面结束,完成了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报送数据的统计汇总。

  抓重点做好核查工作。在前期自查摸底的基础上,新疆网信办对上报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进行汇总整理,按照委办厅局、中央驻疆单位、大型企业以及各地州四个类别对数据分类整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识别确定标准,制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档案库和名录。

  重实效做好问题整改。充分发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普查成果运用,依托联合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协同联合保障成员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指出、及时指导、及时通报,达到了“立查立改、立改立报、立报立核”的工作效果。

  夯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

  制定出台实施细则。为加强网络安全工作,明确和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为强化网信工作提供政策依据。

  量化内容加强考核。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办法,重点突出网络安全工作的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年终考核,将网络安全工作的考核贯穿全年,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工作可持续性与连续性。

  强化追责倒逼责任落实。加大对网络安全工作失责追责工作力度,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把网络安全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把网络安全工作的担子担起来,把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扛起来。

  新疆网信办着力强化三个“实”,有效推进了新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是新疆践行网络安全观,守好网络安全责任田的有力体现,也是积极推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