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新闻和文化的坐标

光明日报记者部主任 周立文

今年,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光明日报更加明确了主要面向知识分子的“人文大报”或“文化大报”的基本定位,在报纸呈现崭新气象的同时,包括光明网在内,媒体融合也渐入佳境。

光明日报编委会十分重视2017年“新春走基层”采访工作,杜飞进总编辑要求记者真正深入基层,采访报道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给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

截至2月10日,光明日报社共有76位记者、编辑参与“新春走基层”一线报道,共刊发稿件130篇。官方微博发布了81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了10期相关产品。光明网共有25位记者参与一线报道,发布原创见网稿件44篇,编发有关稿件和贴文150篇。

应该说,光明日报2017年“新春走基层”报道无论就内容还是就呈现形式而言,比往年都有明显进步。

一、贴近群众才能看到鲜活人生。

一位记者写道:字字句句总关情,时时处处都有爱。情和爱,往往通过细节表达出来。

1月23日,在滇西古镇和顺,我们走访了两位归侨,一位姓张,一位姓寸。走进家中,两人做的第一件事,都是把我们带到家中的照片墙前,讲述家族的遭际。从他们对待祠堂、祖先画像的态度,能够体会出他们对根的深情依恋。

在弥渡采访时,我们听到的民间传说,经查并不见于任何记载。他们在民间流传至今,却一直被忽略了。这说明,民间文化仍是一座富矿,等待着新闻界和文化界去开采。

二、守护优秀传统文化是应尽的责任。

2017年光明日报“新春走基层”报道,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见证了一些文化事件,接近了一批民间文化人物,包括非遗传人。如河北皮影戏传人郭宝、湖南“鼓盆歌”传人刘静等。他们的故事,成为光明日报2017年“新春走基层”报道的最精彩篇章。

“音乐就是我的生活”,这句话是一位74岁、不识字的农村妇女说的,她叫李彩凤,2014年成为国家级非遗传人。她对音乐的热爱,音乐对她的影响,以及她表达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令人惊叹。

在走访了一些文化站和文化广场并与村民交谈后,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们对文化多样化的需求。

三、原创是新媒体发展的根本。

在采写《大理古生村的歌与笑》这篇报道时,我们制作了《那个让总书记“舍不得离开”的白族古村,今天给总书记拜年了》,发表于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两天内阅读量即达两万。

融媒体中心记者以街采的形式,在北京站、北京南站采访广大旅客和一线铁路员工,制作推出的微视频作品《世界那么大,我只想回家》在光明日报“两微一端”和楼宇屏同时呈现,视频总播放量达73.7万余次。

“新春走基层”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今后,我们一定会把“走转改”精神发扬光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