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众情感的最深层寻找共鸣点、传播点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 杨 华

今年春节期间,央视派出100多路400多名记者深入基层,在《新闻联播》等栏目持续推出《厉害了我的国》《一路回家》《家是什么》《零点后的中国》《说句心里话》等系列报道,创新性推出《家和万事兴》大型直播互动节目。这些散发着浓郁真情的节目走心动人,引发了亿万观众的共鸣,并持续成为网络热词和热搜话题,引领新春舆论场。

以百姓生活为切入点。媒体寻找报道载体,不一定是宏大叙事,完全可以从老百姓身边最具体的喜怒哀乐入手。“新春走基层”的实践让我们体会到,在春节的氛围下,主流媒体设置合理的、动人的、有广泛共鸣的话题,并通过连续的、有次序的报道逐步把话题铺展开来,会恰逢其时地帮助人们把心中最为质朴的感情自然流露出来,在舆论场上形成对主流价值观的有益讨论和追寻。

以家国情怀为落脚点。春节期间的《新闻联播》进行了模块化的编排,使不同系列之间的内在关联,体现在编辑思想里,凸显在屏幕上。《家是什么》娓娓道来、真情催泪;《零点后的中国》把镜头对准那些深夜里仍然回不了家的人们;《说句心里话》把镜头对准千里之外的风雪边关、万里之遥的维和营地。正是有了无数这样的中国人,才能够《厉害了我的国》。

以节假日报道为创新、融合的增长点。海采报道被称作“央视国问”,这些年我们问幸福、问校训、问家风、问乡愁。今年春节我们创新节目样态,使海采实现了“场景化”呈现,每集选择一个具有特定代表性的场所,沉下去、蹲下去深入采访。

《厉害了我的国》努力创新成就报道的表达方式,让普通人代替专业记者,让自拍杆代替专业摄像机,但背后无法代替、反而更需要做大做强的是我们独到的议题设置能力、精雕细刻的加工处理能力和强大的全媒体传播能力。

初一到初六新闻频道的晚间时段,每天推出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互动节目《家和万事兴》,以大屏联小屏的形式每天聚焦一个话题,“晒年夜饭”“晒全家福”“晒传家宝”“说小伙伴”“话小别离”,每一个话题,老百姓都有话可说。

坚持“两脚泥”,肯下“笨功夫”。“新春走基层”活动已经开展多年了,我的体会是,比起推出一批脍炙人口的好作品,走基层更重要的意义是培养一支懂国情、对人民群众有感情的采编队伍。

马上就是“2·19”了,这对新闻媒体来说是个“大日子”,央视也将选择这个“大日子”实现我们的“小目标”——上线央视新闻移动网。媒体融合的新局面给主流媒体带来很多新课题,也带来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我们或许可以自信地说:新媒体时代是主流媒体的新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