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时代 把新闻写在大地

人民日报社社长 杨振武

  新闻战线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广大新闻工作者转作风、改文风的重要途径。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人民日报社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今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参与的编辑记者超过400人次,见报的图文报道超过300篇,采访人数及报道数量均创历年之最;我们还首次启动“中央厨房”机制,报网端微一起发力,文图音视百花齐放,人民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刊播制作“新春走基层”报道1000余篇,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的首战告捷。

  一是领导带头,全员发动。报社编委会要求编辑记者,迈开双腿,撸起袖子,既要手握紧,更要心贴近。编委会成员以上率下,带头翻大山、过田埂、坐炕头、宿农家,撰写了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报道。上百位编辑记者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组织小分队,参加调研行,上高原、下海岛、进社区、访军营。31个国内分社的110多名记者全部报名参加了“新春走基层”活动。一位年轻记者在采访西藏农家的体会中写道:“虽然吃了苦,但心很甜;虽然身上脏,但思想纯洁多了。”

  二是围绕主题,创新策划。笔触伸进土地,精神才有养分,文字才有温度。我们聚焦新理念、新举措、新模式,紧扣新进展、新成就、新变化,推出“2016,我们脱贫了”“夜宿农家听民声”“回家路上说变化”等多个特色子专栏,把镜头对准基层,让百姓成为主角。针对不实的“春节返乡记”在网络发酵引发的恶劣影响,我们整版连续推出“记者返乡记”,主动引导、抢先发声,以真实的见闻、亲历的事件、家人的讲述,展现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社会文明带给每个人的获得感,受到广泛好评。

  三是改进文风,讲好故事。好文风源自好作风,编辑记者们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为报纸版面、网络页面、手机界面增加了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比如,河南分社记者采写的《老郭脱贫记》,细节鲜活,情感真挚,村容村貌的巨变、群众脱贫的喜悦,干部扶贫的真功,真情实感,跃然纸上,稿件在一版头条见报后,引起强烈反响。

  四是融合报道,全媒呈现。今年1月,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新闻大厅正式启用,“中央厨房”机制也首次运用到“新春走基层”活动中。人民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在首页首屏开设专栏,综合运用直播、动漫、H5、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实现了话筒进农家,直播到田头。

  总结这些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必须和群众手相牵、心相连、情相融。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进一步推动“走转改”活动常态化。

  第一,“走基层”是站稳群众立场的基本功。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只有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才能防止信念的错位,做好自己的本位,找准职责的方位。只有坚持百姓情怀、人民本色,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第二,“走基层”是掌握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做好新闻宣传,必须吃透“两头”,既把握中央精神,又了解基层实际。住住棚户区,端端农家碗,坐坐热炕头,我们的新闻宣传才能让党的意志和群众心声呼应,才能让政府决策与百姓诉求同频,才能让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共振,才能找到报道的着力点、共鸣点。

  第三,“走基层”是转变作风文风的必修课。记者“接地气”,文字才能“有生气”,报道才能“冒热气”。在办公室里搜肠刮肚,在材料堆中东拼西凑,在互联网上复制粘贴,思想是克隆的,文字是刻板的,注定写不出好报道。

  第四,“走基层”是创新新闻宣传的金钥匙。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基层是社会变革的施工一线,离开了这座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新闻富矿,无论传播技术和手段如何迭代,无论报道方式和形式如何创新,都会事倍功半,甚至徒劳无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把“走基层”活动形成的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延伸到平常、经常、日常,贯穿到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中,推出更多鼓舞人、激励人、打动人的优秀作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更好地激发凝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