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感知生长的力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记者 肖 源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我没回关中老家,打电话给爷爷拜年,爷爷八十五岁了,耳朵有点背,听电话有点费劲儿,电话那头,爷爷说话更像是在喊:“娃,你好好干公家的事情,公家才会把你当材料使唤。”这话,基本成了爷爷例行的叮嘱,这么多年不知道唠叨过多少次!

揣着爷爷的叮咛,我从陕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一路走来,成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名记者。而连续几年的“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又为我的日常工作,提供了更丰富的视角和更强劲的能量,让我真切触碰到普通人的执着、自强、乐观等这些普通老百姓最可贵的精神品质。

今年春节,我接到杨海军的电话,他说还是没能找到自己的父母亲,团圆的梦又要往后推了。这个叫杨海军的人,是我在去年的“新春走基层”中的采访对象,他大约有四十三、四岁,准确地讲,他并不知道自己真实的年龄、生日、籍贯,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甚至不知道“杨海军”到底是不是他的姓名。四五岁时,杨海军被拐卖到安徽,之后一直到处流浪寻亲。漫漫寻亲路上,杨海军不断得到民政、公安等各方力量的帮助,但家、家人依然是他梦中的渴望。

杨海军能清楚地说出每一个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叫什么,也清楚地知道自己以后要干什么:一直找下去,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为止。在接触到杨海军之前,我无法想象,一个经受过那么多苦难的人,还能保有一颗赤子之心,坚韧而执着地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生活。

“温暖回家路”是央广贯彻落实“新春走基层”活动的“现象级”品牌节目。2014年1月,作为“温暖回家路”报道组成员,我跟随一些在天津务工的残障人士,从天津静海坐火车,来到他们的老家陕西汉中。这些残障人士,都是因为种种疾病,身高不足一米的青年。其中有一个26岁的小伙子叫李峰,患有侏儒症。他刚刚和患有脆骨病的天津女孩杨玲玲结婚。在车厢里,杨玲玲向我展示她给家人们买的礼物。我问她,这么多礼物,得花不少钱吧?李峰在一旁插嘴说,终于能用自己挣的钱买礼物、孝敬爸妈了,这心里就是美气!

在李峰老家的新房里,挤满了来看新娘子的乡亲们。母亲和姐姐欢喜地散着喜烟喜糖,父亲在一旁感慨万千地拍了下李峰的脑袋说:“我家娃娃也立起门户了”。说这话时,老汉用手抹了抹泪眼。

李峰一家人在寻常的柴米油盐里,煎煮着自己的生活愿景。社会的前行与时代的发展,让所有人都拥有了自己的梦想,以及实现梦想的可能。

作为新闻战线的一名新兵,在每天的采访中,分享着普通百姓微小而确切的快乐。这些来自基层的,微小、坚定而持久的力量,编织着属于一个人、一个家、一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中国梦,就是这样在我们身边有声有色地茁壮生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