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服务的互联网演进

信息技术发展使得金融信息的传递变得更加方便和有效,随着家庭和个人可支配收入增加,面向家庭和个人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开始发展,且呈现出多样化业态。在当前,互联网传递金融信息和类金融信息的产品服务和业态主要包括金融产品搜索、金融投资社交、个人金融信息管理以及在线金融教育等四大类。

第一,金融产品搜索包括产品聚合器、定制化产品匹配和基于产品搜索的增值服务。

第二,金融投资社交由业界专业人员提供金融产品,特别是股价、股票的分析讨论和观点,由于大量地加了人工编辑和干预,很多文章具有专业性。金融投资社交也就是跟投,基于专业人士判断和大数据来进行股价预测分析,与其他人分享金融信息观点。

第三,个人金融信息管理分两大类,一类是个人财物管理,一类是个人信用管理。个人财物管理主要是早期的手工记账到后来的软件记账;个人信用管理是近些年来,特别是国内互联网金融Fintech的发展,市场上对个人信用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人们借钱非常方便的时候,就需要对这个人的信用进行判断,但是国内的征信体系又没有建立起来,所以这方面的市场很大。

第四,在线金融教育分成三类,包括资讯类、咨询类和公益金融教育类。资讯类提供一些简单的知识和问答,咨询类则嵌入了财富顾问提供的咨询类服务,由政府、学校和社区提供的大量公益金融教育,特别是使用在线教育的平台提供金融教育类服务,这也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廖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