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青少年日完美谢幕

6月7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最后一天,也是宣传周的最后一个主题日——青少年日。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杨义先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实践经验,通过浅显易懂的形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的“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上作了“趣谈信息安全”的主题演讲。杨教授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在场所有青少年的掌声。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在座的中学生,他表示,杨教授讲述的小故事生动有趣,使我们真正了解到了什么是信息安全以及信息安全的意义等。

在随后举行的闭幕仪式上,组委会公布了“讲述身边的网络安全故事”征集活动的优秀征文和微视频,以及“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优秀展示案例。同时,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虚拟展馆也正式宣布上线,旨在打造“永不落幕的体验展”。

除了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和闭幕式外,中国科技馆的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也结合青少年日的主题,同步开展《争做中国好少年 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活动成功举办

小学生表演快闪歌曲改编版《小苹果》 未来网记者巩帅/摄

  6月7日上午10点整,在中国科技馆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基地,“小苹果”的欢快节奏突然响起,20位穿戴整齐的小“快闪客”从人群中聚集在一起,排列成整齐的方阵,跟着节奏跳起快闪舞蹈。作为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最后一个主题日,“青少年日”通过快闪的方式拉开了帷幕。这20位小“快闪客”年龄最大的只有8岁,最小的才刚刚5岁。他们来自北京不同的小学和幼儿园。

承办中国科技馆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基地的未来网主办了今天的活动。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介绍,截至今天,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网络安全科普基地已经累计接待约3.5万人,分别有来自全国10个省参加第七届全国少代会的小代表、人大附小、安慧里中心小学、北京市54中学等近20所中小学的学生,共送出600余份漫画书、光盘等小礼物。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优秀征文、微视频和公众体验展展示案例名单出炉

第二届网络安全宣传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述身边的网络安全故事”文章和微电影,本次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社会各界发来的征文418篇、微视频61部。

在6月7日举行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闭幕仪式上,组委会公布了“讲述身边的网络安全故事”征集活动的优秀征文和微视频名单,以及“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优秀展示案例名单。其中,优秀征文6篇、微视频5部、优秀企业展示案例23家、优秀专业机构展示案例5家。

“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虚拟展区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展以“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为主题,围绕“互联网+”打造了“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互联网+智慧城市网络安全”“互联网+商务网络安全”“互联网+生活网络安全”4个展区。形象大使“小安”将与您一起参与到生动、活泼的网络安全模拟环境中,让您切身地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威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