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21日,2023年全国数字乡村创新大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创新引领乡村未来”主题,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走深走实。大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四川省委网信办、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央视网、德阳市委网信办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

任贤良指出,本次大赛以广泛的关注领域、创新性的问题视角,以及立足于实践的探索思考,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了智慧力量。要总结大赛经验,打造数字乡村建设优质品牌;搭建对接平台,推动大赛创意作品落地见效;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数字乡村建设良好氛围;履行社会责任,凝聚行业力量赋能数字乡村建设。中网联将与社会各界携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网信、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32个省(区、市)的1649个单位和个人报名参赛,提交作品809件;经过初赛、复赛两轮角逐,评选出入围决赛作品11件和优秀奖作品20件。决赛采取现场答辩、专家评审和嘉宾投票方式,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颁奖仪式上,有关领导嘉宾为优秀组织奖、突出贡献奖和一二三等奖获奖单位(团队)颁发了奖杯及证书,部分获奖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同时,举行了数字乡村共建共享平台发布仪式、四川数字点亮万村计划启动仪式,发布了《福建省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

大赛期间,参赛选手、嘉宾走进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桂花村,现场观摩高槐村数字化基层治理和桂花村5G智慧农业创新中心两个应用场景。

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区、市)网信办负责同志,部分中央新闻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平台代表,四川有关省直单位、各市州网信办、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属地新闻媒体代表,行业专家、参赛代表、观摩和参展企业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