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下午,以“创新驱动·数引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2023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在宁夏银川举行。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数字科技、数字经济、数字教育等领域开展交流,商讨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谋划数字引领未来新征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埃及高等教育部副部长谢里夫·优素福·艾哈迈德·萨里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王崧表示,中阿双方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积极推进中阿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政策沟通更加广泛深入,设施联通更加通达通畅,贸易畅通更加互利互惠,资金融通力度不断加大,民心相通取得显著成效。

王崧指出,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开幕式上提出了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为进一步深化中阿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和中阿博览会举办十周年,要以此为契机,弘扬丝路精神,增进传统友谊,加强团结合作,推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新成效。要聚焦数字科技前沿,把握时代机遇;要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夯实联通基础;要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开创共赢未来;要聚焦网络和数据安全,筑牢安全屏障;要聚焦文化交流互鉴,架起沟通桥梁。

来自中国及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官员、院士专家、行业代表等约200人参加开幕式。在随后举行的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埃及坦塔大学文学院院长蒙杜·纳塞夫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人工智能、元宇宙、智能制造、教育数字化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互联网+中文+教育”论坛、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等活动。作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有力支撑数字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