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中央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所作出的重要部署,切实将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实到网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市委网信办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副处级以上干部约150人参加。

培训采取专家辅导、集中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南开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数字时代国家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十四五网络安全展望”“历史交汇期的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等进行专题辅导。

培训期间,各处室、中心组织干部围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的主要内容、丰富内涵进行了专题研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建议》精神上来。讨论中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标对表全会要求,针对在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发展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差距、补短板,探讨加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参加培训的同志普遍反映,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对全会精神的系统把握和准确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同时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阐释解读,作为网上宣传引导工作的重点,聚集力量强势宣传,组织策划推出具有更多网络特点、适应网民需求的宣传精品。要围绕《建议》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重大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天津网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