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网信办按照中央网信办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全会精神网上宣传。省内各网络平台刊发转载相关稿件6000余篇次,总点击量超过1亿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热潮,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的宣讲阐释,在该群体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做好权威报道,积极营造青少年良好网上学习氛围

一是开设专题专栏,打造青少年学习全会精神网上主阵地。组织省内重点网站和主要移动客户端,以及各地级以上市主要网络媒体在首页首屏开设“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专题专区,及时准确推送集纳中央和省主要媒体刊发的重要稿件、重要评论和新媒体产品,打造青年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网上主阵地。二是及时发布重要信息,引导青少年学原文、悟原理。组织省内网络媒体密切关注十九届五中全会动态,及时跟进转载报道,发布权威信息,引导青少年群体学习相关文件原文。先后在省内重点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及其他新媒体平台的头条位置广泛转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直播: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等重要稿件,充分展现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形成网上宣传舆论强势。三是迅速推出深度解读,帮助青少年正确理解全会精神。组织各网络平台积极刊发转载中央媒体及省内主要媒体对全会精神的解读阐释文章,包括《一组图带你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五中全会公报要点来了,与你息息相关》等,通过数据对比、图表展示等方式,引导青少年群体客观了解我国“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伟大成就,“十四五”期间的宏伟目标,以及国家前途的宏大规划,产生极大的自豪感、荣誉感,进一步正确理解全会精神。

二、创新宣传形式,力求让青少年喜闻乐见参与其中

根据青少年网上阅读的习惯和特点,充分运用RAP、动漫、短视频、MV、音乐、海报、VR、网络直播、互动活动等青少年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阐释解读,使全会精神宣传更接地气,让未来我国发展的光明前景等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开来,吸引青少年群体积极参与互动。南方财经网推出H5《要点来了,“十四五”这么干!》,采用高铁前进的概念,每到一站弹出全会精神关键词及相关解读,兼具学习性和趣味性,全网总点击量超过170万。奥一网推出动画短视频《五中全会有啥看点,将咋影响我们的生活?动画带你“全”知道》,用萌趣动画拉近与青少年群体之间的距离,吸引青少年群体在点击互动中学习全会精神,受到青少年群体热捧,取得了显著宣传实效。同时,联合团省委、省学联、省少工委等部门在全省开展“灯塔工程”广东学子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践活动,发动全省350万大学、中学团员青年,1200万少先队员成为全会精神宣传员,通过“广东共青团”等政务公众号,以及B站、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总阅读量达1300万人次。

三、推出系列网评,深入引导青少年强化时代担当

组织省内重点网站站在国际国内大局的高度,立足青少年的时代担当,邀请网评专家和资深评论员集中撰写了一批有深度、有观点、有说服力的网评文章。南方网推出《时代向前,青年向上》,引导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充分发挥青年人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的优势,从容应对新挑战,肩负起时代重任。金羊网推出《“十四五”规划:青年干部要笃定前行》《迈向“十四五”,有志青年当奋进》等,号召当代青年干部努力成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实现的中坚力量、重要参与者和铸造者,鼓励青年干部要勇于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勇前进,跑好每一棒,把激扬的青春融入“十四五”规划,用汗水浇灌梦想,以实干笃定前行,不负伟大时代,开创“十四五”规划新篇章。

四、展现昂扬风貌,切实增强青少年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通过采访青少年群体,反映其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关心祖国发展、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担当作为的昂扬精神风貌,塑造青少年群体积极向上的整体形象,引发青少年网民的共鸣。组织各网络平台转发《乘风破浪 坚毅前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舞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创造美好明天》等,反映全国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汇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南方网推出《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引起广东高校师生热烈反响》,展现广东高校系统师生代表在听完宣讲报告会后,纷纷表示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建设宏伟蓝图、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的生动场景。佛山新闻网推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佛山青年大学生中引发强烈反响》,聚焦青年大学生群体,表现当代大学生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强化使命担当,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深度融合,在美好的青春年华中不断提升自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的良好精神风貌。(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