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者/湖南省委网信办主任 卿立新 采访者/本刊记者 马冉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如何增强网上宣传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更好地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网上舆论工作的核心问题,也是身为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信办主任的卿立新为之不断努力的思考方向。

地处内陆,湖南拥有超过3000万网民和13万家网站,是互联网较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重大突发舆情事件频发多发高发的舆情大省。早在2006年,卿立新就开始研究互联网并撰写了《关于网络舆论的几个问题》一文,后来该文成为湖南省内党员干部学习如何应对互联网挑战的参考材料之一。

2008年,卿立新走上湖南省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的领导岗位,亲历了湖南互联网发展的每一段重要历程,感到了重大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带来的巨大压力,也领略了管网用网的独特魅力。“我们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形成了能吃苦、会战斗,善于创新、敢于管理、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网信精神的生动实践。”卿立新说。

 顺势而为:群众工作 全新升级

2015年9月2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芷江县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时指出,在信息化时代,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要积极“触网”,走“互联网+”的路子,依托网上的信访平台,科学运用“信访大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卿立新看来,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互联网+群众工作”的意义、内涵和方向,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2009年以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支持红网在全省开通了分站、手机报和互动栏目,把最偏远的民生问题摆到领导最贴近的案头上来解决,打造了一条疏导网上民意的最短路径。如今,红网“问政湖南”“百姓呼声”栏目已成为人民群众有诉求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地方,成为各级党政部门了解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的网上“直通车”,全省14个市州、115个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已在红网认领办理网民留言,累计为网民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18万多次,协调监督解决民生问题12万多个。

“群众在哪里,政务服务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2015年12月21日上午,湖南首个全省层面的政务微信平台“湖南微政务”正式改版上线运行,平台由湖南省网信办主办、湖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建设运营。“站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群众工作赢来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推动信息技术的新载体、新手段、新成果在群众工作中的运用,全力打造‘互联网+群众工作’的升级版。”卿立新说。

 差异发展:三端多微 立体融合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作为全国12个互联网发达地区之一,湖南现有红网、华声在线、芒果TV、星辰在线、尚一网、衡阳新闻网五家一类新闻资质网站,湖南日报“新湖南”、红网“时刻”新闻、湖南广电移动客户端三大媒体客户端以及一批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

对此,卿立新表示,湖南作为中部内陆省份,关键是要发挥比较优势,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媒体融合道路。“根据当前实际,要积极实施差异化、特色化的媒体融合战略,构建‘三端多微’的发展格局。”

对于这个媒体融合战略,卿立新有一个清晰的发展思路:红网、华声在线、芒果TV网“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以三大媒体客户端为重点平台,以一批垂直化、专业化、特色化公众号为重要支撑,通过大小结合、差异发展,形成层次分明、优势互补、功能多样的新媒体传播格局。

如今,红网、华声在线排名全国省级新闻网站前列;“新湖南”和“时刻”新闻客户端上线一年以来,用户数量均已突破1000万;芒果TV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5亿,位列“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第79位和全国视频网站前五强,芒果TV移动客户端上线不到1年,用户数已经突破3亿。

 同频共振:解疑释惑 凝心聚力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信息传播格局的颠覆性和信息选择的自主性,带来了正面信息的有效流动难题。正面宣传的正能量从哪里来?

这些年来,湖南省委网信办整合湖南卫视和红网等媒体平台,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整合传播、网上网下两个舆论场同频共振的路子,成功打造了《县委大院》《绝对忠诚》《湖南好人》《书记去哪儿》《小康路上》等多个走红网络、影响全国的正面宣传热词品牌,让传统媒体的优质内容借助互联网获得前所未有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县委大院》在红网的专题点击量达近3千万人次,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报告显示,超95%的跟帖为正面言论,这些古旧的县委大院,被网民亲切地称为“最美县委大院”;《绝对忠诚》网上总点击量超2亿人次,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千万人次,《人民日报》连续3天发表评论员文章为其点赞,称其唱响了一个时代的“绝对价值”;《湖南好人》用镜头定格了一组30多年前奋斗在改革一线的老县委书记、老县长的“群雕像”,引发300多家网站聚焦报道,网上总点击量超过1亿人次,让这些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形象深入人心。

与传统媒体同频共振的同时,湖南网络媒体的内容生产能力也在不断提升。2014年,卿立新组织红网策划推出《书记去哪儿》,创造性地利用网络视频和互动形式进行群众路线宣传,相关视频点击量超8千万人次,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书记旋风”;2015年,组织推出《小康路上》宣传片,通过实景、实事、真人,讲小康故事,聊小康心声,用一张张质朴纯真的笑脸感动了千万网友,凝聚起了新常态下三湘儿女的圆梦动力。一批批正面宣传的热词品牌,制造了一个个网上点击“千万级”“亿万级”现象,形成了一道道有温度有力量的网络舆论景观,让正面宣传真真切切地传播了正能量。

“正面宣传的正能量来自对新闻传播规律的准确把握,来自于俯下身子对基层生动实践的深入挖掘,来自于对互联网思维的充分运用。只有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发挥网络传播优势,让好的内容找到好的平台,让好的平台传播好的内容,才能真正释放网上正面宣传的强大正能量。”卿立新说。(受访者/湖南省委网信办主任 卿立新 采访者/本刊记者 马冉冉)

【受访者简介】卿立新,1970年4月出生,湖南新化人,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