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3月25日成立

3月25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图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揭牌。

  3月25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这是我国首个网络安全领域的全国性社会团体。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出席大会并致辞。她首先向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协会成立顺应了我国互联网行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的愿望,对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我国网络安全、加强网络安全国际交流合作将发挥积极作用。

  王秀军对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提出了4点希望:一是紧密围绕网络强国战略,着眼国家维护网络安全的基本方针和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二是广泛吸纳网络安全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各类机构和人才,不断增强行业代表性和权威性,同时加强同国际上相关组织和人士的交流,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国际交流合作;三是加强线上线下统筹,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四是积极促进行业自律,推动网络安全行业健康发展。

3月25日,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图为会议现场。

  民政部、工信部、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及中国互联网协会、奇虎360、安天科技等单位代表在会上分别致辞。部分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互联网企业代表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会员代表280多人与会。

  据介绍,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是由国内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产业、教育、科研、应用的机构、企业及个人共同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发起会员共计257个,其中单位会员190多个,囊括了国内主要互联网企业和网络安全企业、权威科研机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在同日召开的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当选为协会理事长,吴曼青、贾焰、马民虎、孟丹、李建华、齐向东、马化腾、肖新光、郑志彬、王海峰、杜跃进等11人当选为副理事长,选举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李欲晓教授为协会秘书长。

  据悉,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成立后,将着力促进网络安全行业自律,积极引导网络环境下各类企业履行网络安全责任,积极推动网络安全行业标准建设和学科建设,组织开展各类网络安全专业性群众性活动,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国际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