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发

  8月4日,公安部召开全国重点互联网站和服务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提出将在重点网站和互联网企业设立“网安警务室”,该举措成为大众瞩目焦点。

  从“网警”到“网安警务室”

  网警,并不是个新鲜词汇。

  “网警的设立已经有18年时间,以往网警的工作内容多是在网络终端后台筛查违法信息。”公安部网安局副巡视员钟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网安警务室,则可以视作是网警的升级版。

  网安警务室由公安机关派驻的网安民警和企业、组织的信息安全员构成,二者共同开展相关工作。它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指导互联网服务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安全员开展信息巡查和案件线索协查,受理违法案件线索举报;二是开展网上便民利民服务;三是落实信息网络安全培训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此外,网安警务室还力求实现网络环境下的警民交流、互动。群众可全天候在网上提交咨询、反映情况、发表意见,工作人员即时给予回复,为网民创造一个安全、便捷、文明、绿色的网络环境。

  工信部安全顾问、信息安全应急演练关键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胜生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网安警务室的目标是通过对关键网络数据流的‘执勤巡查’,降低经由网站或互联网企业流转信息的安全威胁。”

  集中投放重点施力

  近几年,各地行政部门、通信企业、社区和部分网站都相继设立网安警务室,网上警务遍地开花。

  例如,湖南省综合新闻门户网站红网早在2011年1月就率先建立了网安警务室。“网络攻击、病毒、恶意信息侵害时有发生,红网网安警务室的成立,对提高互联网的安全管理、技防能力是强力支撑。”红网总编室的相关技术人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而针对此次网安警务室在重点网站和互联网企业的“集中投放”,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指出个中缘由:“重点网站和互联网企业肩负着落实网站安全管理,健全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坚守网站经营的道德、法律底线,配合公安机关提供网络违法犯罪线索和调查取证,共同参与营造健康有序、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等重要职责,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张胜生也认为:“在重点网站、互联网企业设立网安警务室,可以更直接、深入、有效地掌握网络安全信息,随时把握信息安全动态,不仅能够为重点网站、互联网企业保驾护航,更能为构建以生产单位为基础单元的互联网安全体系提供助力。”

  多部门联合密集行动

  据2015年7月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5》显示,近一年,网民因为垃圾信息、诈骗信息和个人信息泄露等遭受的经济损失人均124元,总体损失约805亿元。网络安全,问题凸显;网安警务室,是一记重拳。维护网络安全,公安、工信、网信等部门正在密集行动。

  2015年6月1日起,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7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上完善顶层设计。8月4日,工信部发文启动电信行业网络安全试点示范工作,引导电信企业投资云平台安全防护等重点领域。5日起,50省市的网警将公开身份执法,从幕后走向前台,统一标识全天巡查。

  “公安部、互联网管理部门及企业三者在维护互联网安全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关键是要划分责任,严密配合,防止资源重置浪费,从整体战略到具体实施,细致落实到位。”张胜生如是说。(严冰 吴丹 姚琼 吴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