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10月30日无人机拍摄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配套项目——宴会中心。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从一枕临流水,到一网通天下,千年乌镇因一张“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名片而享誉全球。连续四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嘉宾齐聚乌镇,乌镇秉承“一届更比一届精彩”的办会理念,以细致、个性化的服务赢得了嘉宾赞誉。从历史名镇到智慧名镇,千年乌镇的华丽转身正是互联网时代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四射、加速发展的缩影。

江南水乡植入互联网基因

  经过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积累沉淀,乌镇的承办能力在逐年提升,软件硬件齐头并进,办会条件也越来越完善。乌镇在互联网发展大潮的驱动下,不仅自然环境更加优美、人文特色更加鲜明,而且网络化、智能化的水平全面提升。

  为全面提升乌镇整体形象,乌镇一直在加快完善场馆设施、地下空间、通信保障、夜间灯光等各项软硬基础设施建设,在呈现“小桥、流水、人家”经典风貌的基础上,植入互联网基因,演绎千年古镇新风采。四届大会期间,志愿者“小梧桐”活跃在各个会场、互联网大咖们煮酒论道等情景令人难忘;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等新场馆让人赞叹不已……据了解,为了给大会嘉宾提供更好的体验,今年乌镇新增客房400多间,让互联网大会受邀嘉宾能够全部入住乌镇。与会展中心一路之隔的宴会中心将正式启用,建筑面积达4.8万平方米,整体外观融合互联网元素与江南水乡特色,成为继会展中心之后又一个大会地标性建筑。

基础保障与智能应用充分融合

  自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乌镇以来,乌镇这个江南古镇就驶入了互联网小镇的快车道。从2015年12月7日开业的乌镇互联网医院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之后,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正日益渗透着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以往的生活方式。如今的古镇旧貌换新颜:所有民宿、茶馆、饭店的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免费WiFi、支付宝结账已是标配,各类创新资源竞相集聚,新业态、新经济风生水起,给古镇融入了鲜亮的现代元素。

  在大会举办期间,远传机器人“小远”随时待命、智能清扫机器人“小渡”在会场四周自动捡拾垃圾、智能“晓译”翻译机会在主要活动中露面还会在接送嘉宾的车辆上提供服务……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基础保障与智能应用将充分结合,将在景区内逐步实现无人驾驶观光车、VR/AR应用、公路无人驾驶等技术应用演示。此外,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将应用在嘉宾注册、会务服务、信息发布等环节,中外嘉宾将会体验到更多的智慧化服务。

10月30日,工作人员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调试设备。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精彩活动闪耀智慧的火花

  每届互联网大会,各国政要、互联网大咖们都会云集乌镇,在白墙黛瓦、桨声舟影间煮酒论道,摇橹夜话。各种新闻发布会、论坛、博览会、茶会、宴会、文艺演出……一场场活动精彩连连,智慧的火花在水乡上空闪耀。

  盘点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精彩活动,余味犹存。“乌镇咖荟”打造交流互动平台,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的一举一动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应;“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首次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高科技令人大开眼界;“乌镇之夜”专场演出的音画越剧《梁山伯和祝英台》,向中外嘉宾展示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在即将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除了继续推出“乌镇咖荟”等品牌活动,还将举办浙江专场分论坛“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直通乌镇”、“资本相亲会”等新活动。大型多媒体交响乐《良渚》的首演将作为专场演出,通过艺术与科技、世界与民族的完美融合,呈现5000年良渚文明的源远流长。

  忘我拼搏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众志成城的协作精神汇成了乌镇峰会的办会精神。由观光旅游,到智慧小镇,乌镇峰会这五年间,互联网因子渐渐全面渗透进这座千年古镇,现代信息文明与传统历史文化在这个小镇交相辉映。一弯碧波曲水,转过无数江南檐角,才成就了今日大美的乌镇传奇;数次网界盛会,汇聚众多五洲志同,才贡献出今日智慧的中国声音。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启幕在即,乌镇即将迎来四海宾朋,相信这座千年古镇将再一次聚焦全球的目光,为互联网世界展开一幅全新图卷。(来源: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中国网信网 李雪芹编辑整理)

【世界互联网大会非凡五年】共享共治 中国方案引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世界互联网大会非凡五年】互联互通 经贸合作带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

【世界互联网大会非凡五年】聚焦前沿 科创展示推动网信领域技术进步

【世界互联网大会非凡五年】海纳众智 论坛活动搭建业界研讨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