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10月30日无人机拍摄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今年大会进入到第五个年头,5年来,世界互联网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成就。其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过去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推动下,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积极加强互联互通、高效开展经贸合作,使数字经济呈现前所未有的创造力。

  共同搭乘互联网发展快车 数字经济呈现迅猛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大国和地区重塑全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能不能抓住机遇,加速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提到,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数字技能和技术的应用到2020年将使全球经济实现增加值2万亿美元,到2025年全球总值增量的一半来自数字经济。

  时间是有力的书写者。过去5年,数字经济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放眼全球,2016年美国数字经济增速达6.8%,日本达5.5%,中国更高达16.6%,增速位居世界第一。可以发现,各国数字经济增速均远超其GDP增速。回看身边,以乌镇为例,2017年这座互联网小镇已经有互联网企业149家,与2014年举办第一届互联网大会时相比,3年间增加了10多倍。

  创建世界互联网发展窗口 促进数字经济经贸合作

  开放合作是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在世界互联网的语境下,“开放共享”理念更具时代意义,中国正借由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窗口让更多国家与地区能够平等参与数字经济,共享数字红利。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倡议提出将在扩大宽带、数字化转型、电子商务合作、数字化技能培训、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投资、城市间的数字经济合作、数字经济政策等多方面展开合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合作,为提升全球数字发展水平贡献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担当。如今,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到全球数字化建设中。凭借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模式创新,中国企业在移动支付、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与世界各国展开合作,将数字化技术成果与世界共享。

  持续力倡实现互联互通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盛会,中国不断向世界发出深化互联网与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新邀约。在“地球村”里,互联互通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早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如何建设一条更顺畅的数字丝路,已经成为互联网大会上的一个热议议题。从G20杭州峰会制定《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形成《“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倡议》,数字经济时代,一条正在筹划中的“数字丝绸之路”,能让要素在“弹指一挥间”完成流动。

  此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关键词,彰显着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举行的一场重要的国际会议,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新的篇章。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互联网发展成果真正造福人类,将成为真正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有力支撑。(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网信网 李萌编辑整理)

 

【世界互联网大会非凡五年】共享共治 中国方案引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